北京今天白天有沙尘暴 阵风七八级

2021年03月28日09:25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今天白天有沙尘暴,阵风七八级

  本报讯(记者 骆倩雯)今天,北京又将迎来大风沙尘天气。根据预报,今天早晨和白天,沙尘天气可以达到沙尘暴级别,请大家注意防护。市气象台昨天已发布大风蓝色预警和沙尘暴黄色预警。

  昨天,北京处于雾霾的重度污染状态,大风沙尘天气已经在路上。

  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琳娜介绍,27日后半夜和28日,北京将出现大风沙尘天气,其中28日早晨到白天时间,强度可以达到沙尘暴级别。

  张琳娜说,从昨天的监测情况来看,蒙古国地区已经有气旋强烈发展,气旋附近已经出现了大范围的沙尘暴天气,不仅有沙尘还有六到八级大风,阵风达到八到十级。气旋东移和冷空气进一步东移南下,带来大范围的沙尘或者沙尘暴天气。

  此次大风沙尘天气大概有三个特点:第一是27日后半夜至28日,北京有四五级偏北风,阵风是七八级,其中山区可以达到八到十级。二是这次沙尘过程比较强,28日早晨到白天时间,强度可以达到沙尘暴级别,沙尘暴是指能见度低于1公里的情况,沙尘天气是指能见度低于10公里的情况,“所以这一次,28日早晨到上午,能见度可能低于1公里。”张琳娜说。

  第三点是从持续时间上来看,这次沙尘天气从27日后半夜一两点开始影响北京,一直到28日入夜以后,逐渐结束。“这次持续时间比较长,预计和3月15日那次过程差不多,影响超过12小时。”张琳娜说,预计28日入夜以后,风力明显减小,沙尘天气逐渐减弱。29日早晨到上午,能见度有8至10公里,明显好转。但29日下午北京受到偏南风影响,可能会把已经输送到南部的沙尘带回来,会有沙尘回流影响,但程度就比较轻,能见度在5至8公里,强度明显减弱。

  中国气象局介绍,根据连续监测显示,截至昨天15时,沙尘区较上午向东南方向扩散,目前沙尘区主要分布在蒙古国东部和南部、我国内蒙古西部和中部偏北地区等地。经估算,卫星监测到的沙尘可视面积约为39.8万平方公里。

  昨天11时05分,市气象台同时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和沙尘暴黄色预警信号,受冷空气影响,预计28日2时至20时,本市大部分地区有四五级偏北风,阵风可达七八级,山区阵风8至10级,请注意防范;预计27日后半夜至28日,本市有沙尘天气,其中28日早晨至白天有沙尘暴,最低能见度1000米左右,请注意防范。

  北京市气候中心主任王冀介绍,3月份以来,以北京观象台为例,北京常年平均沙尘天气是2.4天,最多的是9天发生在2001年。今年到3月26日,北京出现了2天沙尘天气,分别是3月15日和16日,其中15日是沙尘暴天气。沙尘天气并不是很常见的,王冀说,北京市的沙尘天气主要出现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沙尘发生趋势是逐年下降的。五十年代平均沙尘天数是8天,也是历史上比较多的时期,到了2010年之后,平均不到一天。

  张琳娜表示,因为北京沙尘天气主要是受外来输送影响,沙尘强度主要取决于上游沙尘的强度和输送的路径,所以预报也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市气象台将密切监测,滚动更新预报预警情况。

  防范提醒

  一是因大风天气且伴有扬尘,市民朋友尽量减少外出,出门戴口罩和纱巾等防尘用品,以免沙尘对眼睛和呼吸道造成损伤,外出回来及时清洁面部和鼻腔。司机朋友驾车时要减速慢行、谨慎驾驶。

  二是老人、儿童和患有呼吸道过敏性疾病病史人员应减少外出活动。在家关闭好门窗。

  三是施工工地及时苫盖裸露地面避免扬尘,加强安全监管,必要时停止一切吊装、悬空、攀登等高空作业。

  四是城市管理部门要加强对户外广告牌匾等设施的巡查,清理折损树枝和倒伏树木,对潜在危险点位应设置提示警示牌。

  五是公园景区、山区等地区要加强防火巡查,遇到火情及时处置。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