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5个祭扫高峰日 交管发布交通和停车指南

2021年03月27日17:16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交管发布交通和停车指南

  今年本市的祭扫高峰日为3月27日、28日,4月3、4、5日,共5天。据交管部门介绍,由于今年高峰日少了,可能将导致人流更加集中,停车更困难。

  交管部门预计,高峰日的8时至11时,各大陵园、墓地周边道路将可能出现时段性拥堵。从4月3日零时至4月5日24时,将实施高速公路小客车免费通行政策,市民自驾出游有所增多。祭扫交通与郊游踏青交通叠加,预计高速公路交通压力将明显增加,部分高速公路将会出现潮汐式车流特点,个别路段排队将较为严重。

  目前,警方已制定并完善了清明节交通疏导维护方案,科学设计墓区陵园车辆交通流线,增设引导指示标志;在各墓区陵园,协调开辟临时停车场地。5个祭扫高峰日中,全市墓地陵园周边道路上将设置岗位375处。

  祭扫高峰日如何出行停车

  ■八宝山 福田公墓

  预计将有40余万人前来祭扫,目前有停车场12处,共计可停放车辆1370辆。其中八宝山地区车场11处1270辆,福田公墓地区停车场1处,可停放车辆100辆。非祭扫车辆,在高峰日期间尽量避开石景山路、鲁谷路及阜石路。

  ■佛山陵园 九里山墓地等

  昌平区共有14处公墓陵园,预计接待扫墓市民约85万人,车辆约22万辆。目前,已开辟临时停车场11处,增加临时车位2000多个,使14处墓地达到39处停车场、9200多个停车位。昌平区涉及祭扫活动的重点道路共有13条,分别是京藏高速、六环路、京新高速、京礼高速、安四路、安四路支线、京藏高速辅路、怀昌路、温南路、沙阳路、南雁路、环湖路、昌赤路,路线总长约为540公里。祭扫高峰日,昌平交警将适时采取分流措施。

  ■金山陵园 万安公墓

  两处公墓临近香山、植物园、西山郊野公园,高峰日预计交通压力增长明显。目前,海淀11处公墓14处停车场,开辟临时停车场3处,共有停车位3280多个。一旦周边地区发生车辆拥挤,海淀交警将在香泉环岛向东分流,疏导车辆绕行玉泉山路。同时在万安东路西口、闵庄路与旱河路交叉口向东西方向分流,疏导车辆绕行北坞村路、闵庄路。若通过五环路到香山地区车流量过大造成交通拥堵,警方将在五环路北向南香山出口、五环路南向北香山出口处采取临时交通管制措施,封闭该出口。■天山陵园 万佛陵园

  祭扫高峰日,车流会比较集中。由莲石路去往天山陵园的车辆,可以从石门营收费站驶入西六环,向北经广宁收费站,至军庄收费站驶出西六环,再向东经军温路到达天山陵园。由阜石路去往天山陵园的车辆,可以从广宁收费站驶入西六环,向北经军庄收费站驶出西六环,再向东经军温路到达天山陵园。经莲石路去往门头沟城镇方向的车辆,可以在卧龙岗桥下右转弯,经西苑路向北行驶。门头沟交警在108国道辅线石厂村口至万佛华侨陵园口出京方向右侧车道加装了硬隔离护栏,设置了扫墓专用车道,并在西北环线石门营环岛往北加装隔离护栏。由南向西进入殡仪馆车道封闭,祭扫车辆由北向西驶入。同时为了方便祭扫车辆临时停车,拆除了殡仪馆口机非护栏。本报记者 安然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