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累计接种新冠疫苗1333万剂 将稳妥推进60岁及以上人群接种

全市日接种能力达到30万剂次以上

2021年03月27日09:35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27日电 (记者鲍聪颖)按照“应接尽接、应快尽快”的原则,北京市正在安全有序推进新冠疫苗接种。3月17日召开的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强调,“各区各部门要把接种工作作为当前疫情防控的头号任务,加快接种节奏,做到安全有序。”截至3月25日下午5时30分,北京市累计接种疫苗1333.39万剂,累计接种832.43万人。其中,完成第二针接种500.96万人,接种第一剂331.47万人。目前,全市60岁及以上人群接种36.6万人;全市18岁至59岁人群接种率达52.8%,其中大兴区超过80%。

组建市级疫苗接种工作组与各区有序对接

为做好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北京市组建了市级疫苗接种工作组,建立了“市级统筹、区级主责、街镇实施、单位和社区组织、行业促进”的工作机制。各区成立由主要领导负责的区级接种工作专班,各街镇乡成立指挥部,发挥“党建引领、吹哨报到”机制作用,分批次压茬实施接种。各行业主管部门发挥行业管理优势,落实主体责任,与各区有序对接,实现全覆盖、无差错。

此外,北京市制定点位设置科学化、接种配置精准化等“五化”标准,建立以大中型临时接种点为主,固定接种点和上门服务为补充的接种体系;针对行业、单位、区域特点,采取“团队预约+个人预约”“定点接种+上门接种”等“五加”服务方式;制定接种单位设置、异常反应监测处置等“九规范”文件,做到安全规范接种。目前,全市日接种能力达到30万剂次以上。

王府井管委会在东方广场接种点运行平稳顺畅。人民网 池梦蕊摄

在东城区,为方便企业员工接种新冠疫苗,王府井管委会在东方广场商家门口开设了接种点,3月23日正式开始运行,预计日接种可达1000人次左右。

王府井管委会副主任连占国介绍,王府井地区商家企业密集,在地区工作的人员将近四万人,前期这些商家企业主要在附近街道参加疫苗接种,但因与附近居民、单位一起,一些企业因为距离比较远,排队时间长、工作、出差等原因,经常会出现报名来不了的情况,影响了地区接种进度。为提高接种效率,让员工们在工作间隙下楼就能完成接种,特地选在东方广场区域设立疫苗接种点。

西城区区长孙硕、副区长聂杰英为接种疫苗优先达标的商务楼宇张贴“绿色楼宇”安全标识。人民网记者 鲍聪颖摄

3月10日上午,位于西城区金融街的中国联通大厦多了一张“绿色楼宇”标识。记者获悉,这是为接种疫苗优先达标的商务楼宇颁发的安全标识。这张绿色的标识证明该楼宇疫苗接种人数超过80%,联通大厦也是西城477个商务楼宇中第一个张贴该标识的。下一步,西城将逐一对达标楼宇进行贴标。

西城区区长孙硕表示,当前,西城区疫情防控工作总体平稳可控、持续向好,但依然不能松懈。接种新冠疫苗是目前最安全、最有效的疫情防控手段。他呼吁广大市民和各行从业人员要积极响应政府号召,紧紧抓住来之不易的“窗口期”,主动承担起对社会、对行业和家庭的责任,强化健康理念,尽早接种疫苗,给自己和家人的生命安全注入一剂保障。

随着高校大学生陆续返校,海淀区启动了在校生新冠肺炎疫苗大规模接种工作。记者了解到,海淀学院路街道成立专班,并与海淀区疫苗领导小组密切沟通,组织辖区内6所高校开展疫苗接种工作。

海淀区接种队在清华大学内开展接种工作。人民网 董兆瑞摄

海淀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江初来介绍,海淀区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按照“少数人找多数人”的原则和“学校不出校、单位不出门、院所不出院、园区不出园”的要求,通过29个街镇设置临时接种点以及31个上门接种队伍全方位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高效精准开展。截至3月1日14时,海淀区累计接种量超120万支。

行业协会发倡议 提升从业人员接种率

3月25日,北京市银行业协会和北京保险行业协会分别向北京地区银行业和保险业机构发出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倡议书,倡导各会员单位提高思想认识,做好宣传教育和组织引导,积极落实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应接尽接、应快尽快”工作原则,努力提升从业人员接种率,逐步形成金融服务业免疫屏障。

《倡议书》指出,各会员单位应站在履行社会责任、共筑首都金融免疫屏障的高度,做好组织、动员和督促工作,努力提升从业人员接种率。鼓励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开展疫苗接种,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保障。

同时,《倡议书》表示接种疫苗后,银行保险从业人员应继续遵守疫情防控规定,牢记“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四大措施,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做好个人防护,保护自身、家人和客户的生命健康。

此外,记者从北京市旅游行业协会获悉,目前,北京市星级饭店5.5万名一线在岗人员的新冠疫苗接种率已达98%,对饭店行业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起到重要的保障和促进作用。随着全市旅游活动的有序恢复,景区、旅行社等旅游行业相关从业人员也将全面推进疫苗接种。

北京市旅游行业协会秘书长石建忠透露,按照市文旅局的要求,市旅游行业协会向400余家景区、饭店会员单位发出通知,请他们从市疾控中心官网下载宣传材料,利用电子屏等积极宣传疫苗接种工作。与此同时,市旅游行业协会的景区分会、饭店分会、导游分会分别向等级景区、星级饭店和导游员发布了《积极接种新冠疫苗倡议书》,号召等级景区和饭店员工特别是一线员工对疫苗接种要“应接尽接、应快尽快”。

特别的关爱给“60+”群体

近期,北京市将按照国家统一要求,持续加大疫苗接种力度,稳妥推进60岁及以上接种人群接种工作。

“整个接种流程顺畅、有序,特别好!现在,我们也为‘构筑免疫长城’贡献力量啦!”在位于东城区干面胡同41号的建国门街道体育中心疫苗接种点完成接种的外交部街社区居民胡秀兰激动地说。

3月18日下午,68岁的赵德贵和他66岁的爱人胡秀兰一起完成了第一针新冠疫苗的接种,成为辖区1000多名接种新冠疫苗的60岁以上居民的一员。“我们一直惦记着打疫苗,前不久社区宣传说60岁以上也可以打了,社区很多年纪大的居民都已经接种了。我上午征得医院专家同意后,下午就来打了。”胡秀兰说。

接种之前,老两口通过“声智健康”小程序提前预约登记,在保安的引导下在入口处验证、测温,进入排队等候区等候。在问诊咨询区,医生耐心提示并询问了他们的身体健康状况,向他们告知了疫苗接种须知。随后,他们来到疫苗接种区接种了疫苗,在留观区留观30分钟后便完成了第一针剂的接种,全程有工作人员在旁,各个环节均有引导员指导。

据悉,截至3月17日,东城区已累计完成新冠疫苗两针剂接种68.8万剂次。其中,已接种60岁以上居民2.54万人,接种居民身体状况良好,无不良反应。

为帮助老年朋友正确认识新冠疫苗和充分评估自身的健康情况,西城区广外街道将接种咨询和预约环节“前置”,把现场咨询“搬”到了居民家门口。

莲花河社区咨询问诊活动现场。西城区委宣传部供图

“老伴儿有高血压,长期吃药控制,能接种疫苗吗?”“前两天感冒刚输了液,接种疫苗有影响吗?”3月21日上午,在西堤红山小区1号楼院小广场,新冠疫苗现场咨询会吸引了不少老年朋友前来问询。当天,蝶翠华庭社区开设专场咨询会,在前期宣传的基础上,由莲花河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家医团队为居民,特别是老年朋友进行更细致和全面的问诊和答疑,同时接受现场预约登记。

目前,这样的专场咨询已经在多个社区举行。街道携手广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设在疫苗接种点的“咨询台”搬到了各社区,邀请家庭医生团队为老年人提供家门口的咨询和问诊服务,“扫清”新冠疫苗接种认知“盲点”,让符合条件的60岁及以上居民能及时接种新冠疫苗。

据悉,北京市同步开展了五条技术路线疫苗研发,培育疫苗品种。派专人到企业蹲点,服务疫苗生产,保障全国供应和国家外交大局;率先启动紧急使用,为全国探索经验;扩大疫苗存储和配送能力,市区两级存储能力达1000万剂,日配送能力达100万剂。在质量安全方面,严格检验检测,做好监管和批签发等工作。在流通环节,完善视频和温控技防系统,确保疫苗生产、运输等工作万无一失。为确保使用安全,制定了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患者接种指引,开通不良反应绿色转诊通道,组织单位做好接种后的回访,形成闭环管理。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