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员张少华病逝 享年75岁

曾出演《大宅门》《娘道》等影视剧

2021年03月26日08:28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演员张少华病逝 享年75岁

  本报讯(记者 邱伟)演员张少华3月23日因病去世,享年75岁。张少华从艺近60年,曾出演过《大宅门》《五月槐花香》《娘道》等影视作品,并获得过第十一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

  张少华1993年开始涉足荧屏。2000年,张少华与陈宝国等合作,在电视剧《大宅门》中饰李香秀的母亲。2005年,因在电视剧《秘密》中的演出,张少华获得第十一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最佳女主角。张少华还出演了《五月槐花香》《常回家看看》《我的丑娘》《铁梨花》《勇敢的心》等作品,她在这些电视剧中饰演了很多小人物,塑造了众多观众喜爱的母亲形象。

  自2010年9月至今的10年间,张少华深受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困扰,多次住院治疗。她与疾病斗争期间,依然拍摄了《六块六毛六那点事》《我的左手右手》《背着奶奶进城》《我们纯真的年代》《娘道》等多部影视作品。

  近年来,在郭靖宇导演的《铁梨花》《勇敢的心》《大秧歌》《娘道》等年代传奇剧中,张少华总以“大当家人”的剧中人物身份出现在观众面前。在电视剧《娘道》开拍之初,张少华便因重症肺炎高烧入院,整整烧了37天,体重从106斤瘦到仅有70斤。为了配合剧组进度,张少华在身体基本恢复后,就立即投入到拍摄工作中。

  张少华病逝的消息传出后,多位曾和她共事的演艺界人士纷纷发声悼念。与张少华有过多次合作的演员杨志刚在社交平台上晒出多张二人合影,并配文悼念称:“赶回北京,送干妈最后一程。音容笑貌,永驻我心。一路走好。”

  张少华的家人在讣告中表示,张少华一生简朴,丧事遵循其生前遗愿,一切从简。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