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细胞科学北京学术会议开幕 科学家共话精准肿瘤学最新进展

2021年03月26日14:43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26日电(孟竹) 3月25日,2021中关村论坛暨北京国际学术交流季系列活动——2021“细胞科学北京学术会议”开幕。近年来癌症和肿瘤学研究的发展日新月异,诸如免疫学、分子进化、计算生物学和人工智能等多学科的知识积累已被整合到癌症研究中,并应用于肿瘤的临床诊断和治疗,最大限度地提高临床效果的个性化治疗成为了精准肿瘤学的精髓。

为更好地应对肿瘤这一健康难题规划未来蓝图,本次会议以“精准肿瘤学:进展、挑战与承诺”为主题,邀请了来自7个国家精准肿瘤学研究领域的18位顶尖学者,围绕诊断和预后、肿瘤免疫学、癌症进化以及临床试验设计等重要议题展开讨论。会议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与国际知名学术出版机构细胞出版社主办,采取线上形式举办,首日活动直播观看量超过50万人次。

开幕式上,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党组书记、市科委主任许强在致辞中指出:“细胞科学北京学术会议品牌活动已成功举办两届,通过《细胞》杂志的国际顶级资源网络,链接了全球最好、最活跃的学术资源,汇聚了最优秀的科学家,交流互鉴、相互启迪,为加强国际科技合作、共同应对未来科学挑战提供了一个新的平台。北京正全力推进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我们将以更开放的心态和合作共赢的理念,打造形成更具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的创新环境,积极推动各领域的学术交流和国际合作,与志同道合的科学家朋友们一道,共同绘就世界科技创新新蓝图。”

爱思唯尔全球高级副总裁、细胞出版社期刊《免疫》主编李统胤博士表示:“此次学术会议邀请的18位癌症学研究的顶尖科学家将针对如何攻克癌症顽疾进行切磋探讨,并分享该领域最先进的科研成果。我们的愿景是,通过此次会议,使‘国际合作大力推动科学发展’的理念得到进一步深入贯彻。”

主旨演讲环节为大家呈现“CAR和TCR T细胞治疗的最新进展”。随后的学术报告则围绕诊断与预后及肿瘤免疫学与转化两个主题,学者们介绍了肿瘤成像中的人工智能、循环肿瘤DNA分析在个性化的癌症检测和监测中的应用、细化PD-1阻断治疗下的疾病状态、新辅助免疫疗法治疗高危可切除癌症及乳腺癌的免疫肿瘤学和转化研究等话题。圆桌讨论环节的议题聚焦“合理化肿瘤治疗”。

第二天会议由科学家为观众们分享“肿瘤和肠道微生物组在癌症中的作用”。其他学者的演讲将聚焦癌症进化和临床试验设计进展。北京大学生物医学前沿创新中心研究员张泽民教授介绍“多种癌症肿瘤免疫微环境的比较分析”,中国医学科学院吴晨教授介绍“多步骤癌症发展中的分子和细胞动态改变”。在圆桌讨论环节,中国学者将围绕“中国肿瘤研究和治疗中特有的挑战与前景”展开热议。

“细胞科学北京学术会议”于2019年首次举办,是细胞出版社(Cell Press)和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战略合作项目“前沿科学创新合作计划”的重要活动,通过合作举办多层次的学术活动,打造高水平的学术交流机制,围绕前沿科技发展趋势加强国际合作交流,为北京市发展成为世界一流的科学和创新中心提供有力支持。值得一提的是,从今年开始,“细胞科学北京学术会议”正式纳入“中关村论坛”活动框架。

(责编: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