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京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开展控烟宣传和专项执法检查

2021年03月25日16:12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为进一步推进公共场所控烟工作,提升市民文明素质,维护人民群众健康,近日,望京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针对举报较为集中的写字楼等公共场所开展了控烟宣传和专项执法检查。

检查中,重点围绕市民举报高发点位,对禁止吸烟场所的经营者、管理者及违规吸烟行为进行检查。首先执法人员检查了物业公司禁止吸烟管理制度的建立情况、开展禁止吸烟检查记录、对吸烟者进行劝阻等情况,并向物业公司宣传了控烟法律法规。

随后,执法队员与物业公司和所在楼层单位的负责人联合检查了前期12345热线举报点位。检查中发现个别卫生间和楼梯间仍有烟头、烟灰等吸烟迹象,执法人员要求物业公司采取有效措施加强管理,切实落实好控烟主体责任,发现吸烟人员及时劝阻,对不听劝阻的及时向执法队报告。同时要求物业公司加强对楼内单位和员工的控烟宣传教育,提升员工文明素质。

由于吸烟问题持续时间短、场所隐秘(多数在卫生间),难以发现和确认违法人员,造成取证困难。针对此情况,望京执法队制作了“望京地区禁烟标识”,张贴在楼宇内易发问题及举报高发点位。标识中增加了法规宣传内容,强化法律震慑作用,并公开执法队24小时举报电话,便于市民第一时间举报、执法队员快速响应、及时处理。

近期,望京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共检查单位24家,张贴禁烟警示标识100余张,处理吸烟举报30余起。望京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将采取“执法队+物业+单位”管理模式,持续开展公共场所控烟宣传及执法工作,对违反《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的违法行为,依法严厉查处,不断提高社会单位及市民对控烟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率,共同营造健康无烟环境。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