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区严查“学区房”炒作

对违规中介立案6件,停业自查两家

2021年03月25日08:02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海淀区严查“学区房”炒作

  本报讯(记者 马婧)“海淀学区房挂580万一夜间两次加价”“春节后海淀学区房每平方米暴涨3-4万”……近期,微博上出现不少有关海淀学区房的讨论,引发家长们的焦虑情绪。对此,海淀区房管局联合海淀区市场监管局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对存在违规行为的中介机构立案调查。

  有媒体调查发现,开年以来,北京的学区房市场呈现出房源少、价格高、客户多的特点,特别是北京西城德胜、海淀万柳的学区房,有的房子一夜之间涨了40万元,单价已经超过每平方米12万元。

  海淀区房管局联合海淀区市场监管局对上地、万柳等区域房屋交易中介机构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对涉嫌炒作“学区房”概念、借机哄抬房价、代理未经房主书面授权委托房源等违规行为进行调查取证。

  检查中,海淀区房管局详细查看了各家中介机构在房源推广时,是否存在炒作“学区房”概念、误导欺骗购房者、借机哄抬房价等扰乱市场秩序行为,明确要求各家机构要严格按照“房住不炒”的要求,严格依法依规经营,同时做好正向宣传引导,维护市场秩序。

  目前,海淀区房管局已检查中介机构门店134家,对存在违规行为的中介机构立案6件,停业自查两家,行政处罚2万元。筛查安居客、58同城、链家、我爱我家等网上房源发布信息1000余条,下架不实房源信息53条。

  海淀区房管局提醒,自2019年1月1日起,在海淀区新登记并取得房屋不动产权证书的住房用于申请入学的,将不再对应一所学校,实施多校划片。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