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CBD国际人才一站式服务中心整合19家职能部门的120项服务项目

外国人工作许可和居留许可“一窗受理”

2021年03月24日07:3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外国人工作许可和居留许可“一窗受理”

  昨天10点,环宇赛德企业管理(北京)有限公司签证经理张女士到北京CBD国际人才一站式服务中心办理外国人工作许可通知,她此前已经进行了网上预审,现场核实纸质材料仅用10分钟,“以前只能去六里桥的政务服务大厅办理工作证,然后到北京市出入境管理总队提交书面材料办理居留许可签证,来回就是四趟。现在我们只来这一个地点就可办完,跑动的距离和次数都减少了,而且这里的环境也非常好,很有国际范儿”。

  北京CBD国际人才一站式服务中心去年10月31日揭牌,是目前朝阳区打造的业务最全、功能最多的一站式综合服务站点。中心位于朝阳区东三环北京财富中心,处在地铁10号线金台夕照站门口,交通便利,这里设置了现代化的业务办理区、人才活动区等区域,出入境照相、制证、会议等功能一应俱全。更重要的是,中心整合了19家职能部门的120项服务项目,涵盖外国人工作许可、居留许可、永久居留推荐,人才评审认定、引进落户等42项受理事项,外国专家来华邀请、涉外婚姻登记、子女入学等64项咨询事项,以及14项支持国际人才创新创业政策咨询事项,实行外国人工作许可和居留许可“一窗受理”。

  朝阳区高层次人才服务中心联系服务科科长周彦璋介绍,北京CBD国际人才一站式服务中心,作为朝阳区国际人才一站式服务平台首批8个线下站点之一,是“CBD国际人才港”打造高效便捷综合服务平台的具体呈现,成为北京自贸试验区首个国际人才一站式服务平台。平台实行“线上+线下”的服务模式,人才可通过“朝阳政务”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平台进行查询和预约,并根据个人实际就近选择线下站点办理业务,打通了“最后一公里”。目前,北京CBD国际人才一站式服务中心已经办理业务700多件。

  周彦璋告诉北青报记者,CBD国际人才一站式服务平台实现了“就近办”,“CBD核心区有4000多家外资企业,以前他们办理业务可能得到六里桥政务服务大厅去办,现在到最近的地方办,而且在朝阳区其他外国人聚集较多的地方,比如三里屯、麦子店、望京等区域也开设了可以受理这些事项的服务窗口”。此外,还实现了事项“一窗办”, “很重要的一点是把公安部门整合进来了,以前需要去政务服务大厅和公安部门的出入境两处跑四趟,时间上得17天,现在物理空间上进行整合,比如外国人才(A类非计划)办理工作许可,通过专门的两证联办窗口,可以和居留许可一起交材料,我们内部优化流程,共享信息,7天办完,给企业和群众提供便利”。

  据介绍,朝阳区还启动了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CBD国际人才港,将着力打造集人才集聚、综合服务、发展培育和交流互动于一体的综合性人才发展服务平台,构建国际人才全链条服务体系,建设国际人才信息互通之“站”、发展互动之“港”、交融互联之“家”。

  文/本报记者 李泽伟

  摄影/本报记者 魏彤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