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前两个月天竺综保区进出口增长14.2%

2021年03月21日09:10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今年前两个月天竺综保区进出口增长14.2%

  本报讯(记者 袁璐)记者日前从北京海关获悉,今年前两个月,作为全国首家空港型综合保税区、北京独家海关特殊监管区,北京天竺综保区进出口值95.5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4.2%。其中出口2.38亿元,同比增长0.7%,进口93.11亿元,同比增长14.6%,成为稳外贸稳外资的重要力量。

  截至目前,全国163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中综合保税区数量150个,占比92%。各地以综合保税区为平台,吸引外资龙头企业入区,带动区域周边集聚上下游配套企业,进而推动本地进出口国际通道建设,促进当地外向型经济发展。

  “我们在全国综保区首创智能化‘库门监管’和‘库位监管’保税监管模式,有效提高了综保区货物承载率。”天竺海关副关长张际洲介绍。

  在天竺综保区内,记者看到,海关将传统的卡口刷卡改变为企业自行在库房内虚拟刷卡,卡口通道识别车牌号码后即可秒级验放,有效避免了高峰期卡口拥堵等问题。这一全国首创的卡口智能化监管做法有效提升了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

  “结合智能监控手段,我们可以同时实现管得住和放得快。”天竺海关物流监控科科长王玲玲介绍,目前天竺海关已实现数据自动比对、车牌核放、卡口进出车辆秒放,2020年1月至今,智能化卡口放行进出区车辆超2.5万次,节省路程数万公里。

  由天竺海关创新并大力推进的库位监管则将企业仓库管理系统数据与海关实时对接,实现货物状态实时监控,无需再将保税货物和非保税货物分区存放。这一全国首创的做法保障了企业高效参与国内国际双循环。

  “哪怕两个仓库相距不远,只要车一动就是笔耗费。”综保区(北京)国际医药分拨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孙艳萍掰着手指算了笔账,“海关打破原有物理区域的划分采用库位监管方式进行管理后,使保税和非保状态的储位能灵活切换使用,大大缩减了进口医药产品物流转运环节,进一步提高企业仓储利用率。对公司来说,仅2020年一年就共计节省费用约140万元,涉及保税转非保产品运送车次节省车次418车,节省人工工时23040小时。”

(责编:高星、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