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遇之城2021》报告发布 北京综合排名居全国首位

2021年03月20日09:26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北京综合排名居全国首位

  本报讯(记者 孙杰)城市群崛起加速了区域一体化的步伐,将为中国经济带来新的机遇。昨天,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下属的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与普华永道联合发布《机遇之城2021》报告,对全国47座城市进行观测,综合排名显示,北京居于首位,上海、深圳、广州分居第2到4位。

  《机遇之城》报告自2014年以来,已连续发布8期。报告通过10个维度共计58个变量,对选定的城市进行观察评估,涵盖经济发展、社会民生、城市基础设施、自然环境、人口、城市治理及城市影响力等多个层面。报告观察结果显示,总排名前四位的依然是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其后十位依次为杭州、南京、成都、武汉、苏州、香港、长沙、郑州、厦门、西安。

  “四座城市的差距越来越小。”普华永道中国管理咨询部合伙人金军表示,城市要综合、均衡、全面发展,现在北上深广四座城市在大部分维度下的排名都比较均衡,互相之间的差距也越来越小。从总积分看,最高的北京为2109分,上海为2094分,深圳为2088分,广州为2062分。

  对于北京的优势,报告认为,技术成熟度维度,北京高新技术企业排名第1,移动互联排名第3,新能源汽车普及率排名第6,创新主体丰富,创新实力领先;经济影响力维度,北京知名企业、金融机构存贷款变量排名第1,三产比重排名第3,经济影响力显著;交通和城市规划维度,北京汽车出行和公交出行分列变量第3和第2,作为超大城市的交通运载能力与运营效率突出,绿化排名第1;文化与生活维度,北京文化产业从业人员排名第1,电影院排名第5,公共藏书排名第3,城市公共文化资源丰富。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