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平区党史学习教育掀高潮

2021年03月20日10:29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20日电 连日来,昌平区全面部署党史学习教育,通过集中学习研讨、讲好专题党课、开展党史宣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等12项内容,奋发有为真抓实干,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抓紧抓好党史学习教育。

昌平区接诉即办工作专班借助党史学习教育契机,在全区推广“潘东工作法”。潘东是天通苑南街道综治维稳工作部一名职员,他在负责本部门“接诉即办”工作中累计办理工单248件,诉求满意率达到97.2%,区接诉即办工作专班将他的经验及时总结提炼,形成“潘东工作法”,在全区特别是回天地区推广该做法。

“潘东工作法的核心就是以人民为中心,就是坚持以群众诉求为导向、以为民排忧解难为宗旨。我们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进一步发扬和传承中国共产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办好群众的每一件诉求,让群众看到希望、看到诚意,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和温度。”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昌平区委党史办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工作重点,按照市、区统一部署,进一步在“征、编、研、宣、审”各个方面精心组织谋划,履行史志职能。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党史办将加快《中国共产党北京市昌平区历史》出版进度,形成以昌平党史正本为龙头、以《初心之地——昌平红色遗址遗迹全记录》《谁染关山战血红》《昌平党史通俗读本》等为分册的“1+N”系列读物,为全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本土材料。还将筹备开展史志宣传月活动,联合区相关部门设专栏、搞宣讲、送书籍、办座谈,拍摄《昌平足迹》《红心向党》等专题片,开展线上线下系列活动,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营造氛围。

城北中心小学开展“童心向党赞百年 星火相传梦飞扬”学党史主题系列活动,各班级举办主题班会,师生们共同学党史、感党恩,分享学习感悟和心得体会。城南中心小学开展“追寻党的光辉足迹 争做新时代好少年”主题活动,老师向同学们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和由来,学生代表生动地讲述了小英雄的事迹,分享学习收获。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昌平学校悦府校区小学部开展“建党100周年学生学习党史”系列教育活动,带领师生观看视频《走进北大红楼 重温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一同了解北京大学的红色历史。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昌平学校60余名干部教师通过小组学习、研讨交流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学习党史使我们更加明白,作为一名教师要拥党、立志、向党。我们应当肩负起教育事业的重任,不断在学习中提高自身专业素质和专业技能。”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昌平学校执行校长辛峰说。北京师范大学昌平附属学校举办了“赠红色书籍 传革命星火”活动,赠送了《党史可以这样讲》《刘胡兰》《小英雄雨来》《鸡毛信》等书籍,勉励少先队员们多读书、读好书,从红色经典名著中理解革命先辈不畏艰险、不惧困难的精神。

据了解,昌平也是中国共产党活动最早的地区之一,是早期工人运动的重要实践地,传承着光荣的红色基因,积淀有丰富的红色资源,昌平区将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充分利用南口特支纪念馆、狼儿峪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红色资源开展相关纪念活动,发挥先进典型的教育引导作用,并将通过宣讲演讲、展览展示、文艺汇演等多种形式,让红色历史深植广大党员干部心中。

(责编:董兆瑞、郭亚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