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竺综保区艺术品保税共享平台9月亮相

2021年03月19日15:39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天竺综保区艺术品保税共享平台9月亮相

  本报讯(记者赵语涵)吸引国内外知名商户入驻古玩艺术空间、国际画廊艺术空间,拟与大英博物馆等进行展览合作,打造具备恒温恒湿等严苛条件的艺术品仓库……眼下,北京文投集团旗下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北京)内,北京天竺博乐德艺术品保税共享平台项目正进行着内部装修改造,预计今年9月就能对外亮相。

  依托顺义天竺综合保税区和北京自贸区政策优势,一批像博乐德这样的艺术品贸易重点项目正纷至沓来。未来,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将打造国内艺术品贸易高地,形成国际艺术品保税交易、国际文物交流、国际艺术品贸易服务三大平台。目前,天竺综合保税区艺术品进口规模已占全国综保区艺术品进口总量的三分之一。

  走进对外文化贸易基地,两栋楼宇正进行紧锣密鼓的改造工作。“在这里我们将建设面积为6600平方米和5300平方米的古玩艺术空间、国际画廊艺术空间,吸引约60家全球知名商家落户,预计9月就能完成入驻。”博乐德创始人、董事长邓小红介绍,此次落户基地的艺术品保税共享平台项目涵盖了艺术品展示、拍卖、交易、金融服务、仓储服务、物流服务等多重功能。

  除了重点打造的古玩艺术空间、国际画廊艺术空间,平台还将建设7000平方米的高防护、恒温恒湿艺术品仓库以及3000余平方米的国际博物馆展览基地。“目前,我们已经跟大英博物馆、大都会博物馆等知名博物馆进行了接洽,他们非常有意愿带着馆藏文物、艺术品来展览基地做短期的展示交流。”邓小红说。

  为何选择将平台项目落户到对外文化贸易基地?邓小红坦言是看中了基地享受的一系列优惠政策。“以艺术品仓库为例,艺术品从境外运抵后无需暂时存放在海关监管仓库,可以直接运送至位于保税区内的基地仓库,再由海关上门进行相关审核工作,保障艺术品不因存储环境受到损害。”未来基地将围绕文物艺术品贸易,重点打造国际艺术品保税贸易平台、国际文物交流平台、国际艺术品贸易服务平台,提供艺术品展示交易、文物进出境展览、艺术品及文物鉴定评估、艺术品及文物修复等全方位服务。近期,基地将联合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中科院高能物理所、中国社科院考古所相关机构共建联合实验室,对瓷器、玉器等文物提供鉴定服务。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