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浮尘天气尚未消散 预计20日空气质量将恢复良好

2021年03月18日08:25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京城浮尘天气尚未消散 预计20日空气质量将恢复良好

  京城的天气还没有恢复到正常状态。根据预报,今(18日)明两天,由于浮尘天气没有消散,PM10浓度持续较高,导致PM2.5浓度也相对上升,所以这两天将处于浮尘加霾的混合污染状态。19日傍晚,一场小雨将到访,雨水过后浮尘和霾彻底消散,20日空气质量将恢复至良好水平。

  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雷蕾介绍,昨天下午,全市大部分地区能见度比较差,在6公里至8公里,这种不利的大气扩散条件预计一直持续到19日。从目前的预报来看,19日傍晚至夜间,北京将迎来一次小雨天气过程,雨水过后,浮尘天气影响将彻底结束。

  而在19日傍晚这场雨水天气到来前的时间里,京城的能见度持续不好,虽然昨天夜间有弱降水,地面有弱冷空气影响,但改善程度并不明显。预计一直到19日白天,北京一直处于弱均压场控制下,扩散条件不利,浮尘一直维持。

  与此同时,因为PM10浓度持续偏高,PM10粒子里本身就还有PM2.5,导致今明两天PM2.5浓度也会随之升高,霾天气加重,让京城处于一种浮尘和霾混合的污染状态。“这次沙尘天气影响范围太大,虽然主体已经移出北京往南去,但低层转为偏南风后就发生回流,在均压场的状态下持续维持。”雷蕾说。

  从预报来看,受昨天夜间弱降雨的影响,浮尘天气虽然有所减弱,但由于低层湿度大,能见度仍然较差。根据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的预报,今天北京空气质量依旧维持中度污染,不排除部分时段部分地区会陷入重度甚至严重污染水平;19日空气质量预计轻中度污染;20日空气质量将恢复良好水平。

  为何沙尘回流影响会持续这么久?雷蕾说,一是依靠降水的冲刷效应,二是这几天浮尘也在缓慢沉降,需要扩散条件完全好转才能彻底消散。

  释疑

  沙尘天气为何难预报?

  雷蕾表示,此次沙尘天气过程是近十年最强的一次,属于极端天气事件。对这种极端性天气的定量预报,无论是沙尘的预报,还是雨雪的预报,都是非常难的,“因为沙源地起沙之后,下垫面的情况、传输过程中沉降情况都很难判断,而这些对沙尘的强度影响都非常大。”

  针对此次沙尘天气过程,市气象台14日下午发布了相应的预报预警,表示15日北京将受沙尘天气影响。但在预报预警发出时,沙尘天气还处于中蒙边界,虽然看到蒙古国出现大范围沙尘,但还没有进入内蒙古境内,很难判断这其中的各种变数。加上沙尘从蒙古国起源,等影响到北京,要经历这么远的距离和这么长的时间,路途中是否会减弱或者能减弱到什么程度,这些都是判断上的难点。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