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朝阳法院建议医美严重违法者终身禁医

2021年03月18日07:5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北京朝阳法院建议医美严重违法者终身禁医

  北京青年报记者3月17日了解到,日前,北京市朝阳法院召开医疗美容纠纷审判白皮书暨典型案例发布新闻通报会,对近五年来医疗美容纠纷民事案件审理情况进行通报。其中,涉诉医疗美容项目相对集中,以面部整形类居多。超四成涉诉美容就医者产生器质性损害。

  朝阳法院对近五年来医疗美容纠纷民事案件审理情况进行调研,并正式发布《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医疗美容纠纷案件民事审判白皮书(2016年度—2020年度)》。

  其中涉诉美容就医者主要是中青年女性。从美容就医者的性别看,五年间审结的医疗美容纠纷案件中,女性186人、男性9人,占比分别为95.4%、4.6%。涉诉医疗美容机构绝大多数为民营机构。涉诉医疗美容机构中,被诉10次以上的4家;被诉2次以上不满10次的28家;被诉1次的45家。从涉诉医疗美容机构的规模上看,以医院和诊所为主,约占总数的71.2%。涉诉医疗美容项目相对集中,以面部整形类居多。超四成涉诉美容就医者产生器质性损害。

  朝阳法院向国家卫健委发送司法建议,提高罚款上限,对严重违法违规的医疗美容机构坚决吊销取缔,对严重违法的相关单位或个人实行终身禁医制。

  文/本报记者 张鑫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