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城区钟鼓楼西北侧申请式退租正式启动 涉及185户居民38处院落

2021年03月15日15:46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15日电 (鲍聪颖 张海涛)西北侧申请式退租、周边第五立面整治、超高建筑降层和入院环整……记者从西城区了解到,3月15日上午,钟鼓楼西北侧申请式退租工作正式启动,标志着西城区鼓楼紧邻周边地区综合整治工作全面展开。退租后,相关部门将对腾退院落和房屋进行恢复性修建、入院拆违、环境整治、织补城市功能,恢复原有肌理、传统风貌,再现四合院生机。

钟鼓楼,是北京中轴线的北端起点,两旁遍布着大大小小的胡同,如今房屋老旧、基础设施落后,住户们一直期盼着改善居住条件。

在当天的启动仪式上记者了解到,本次退租片区位于钟鼓楼西北侧,铃铛胡同以南至鼓楼西大街以北,旧鼓楼大街以东至区界区域,实施范围涉及的门牌包括东轿杆胡同、西轿杆胡同、鼓楼西大街5号至17号的单号门牌、旧鼓楼大街170号至196号的双号门牌。

“此次的钟鼓楼周边申请式退租项目,西城涉及185户居民、38处院落。”北京什刹海阜景街建设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刘维岩介绍说,“具体来讲,3月15日至4月14日为政策宣讲期,在此期间评估公司将入户评估,确定退租房屋市场价值总额和房屋重置成新价,居民可自愿提出申请;4月15日至5月14日,将是办理退租和签约阶段;5月15日至6月14日,签约居民就可以选房了。”

钟鼓楼西北侧申请式退租项目由西城区政府确定北京德源尚嘉城市更新置业发展有限公司实施。本次申请式退租将遵循“居民自愿、平等协商、公平公开、适度改善”的原则,实施范围内的居民均可在完成相关手续前提下提出退租申请。申请式退租将采取货币补偿方式,退租房屋补偿金额根据退租房屋市场价值总额扣除房屋重置成新价款确定,符合条件的居民可申请共有产权住房或公租房。

针对此次钟鼓楼西北侧申请式退租工作,符合条件的居民还可以申请大兴团河地区的首创·美澜湾项目和北京市朝阳区豆各庄地区豆各庄项目两处共有产权住房。首创·美澜湾项目位于大兴团河地区大兴区福礼路5号院、4号院、3号院、2号院(大兴机场线大兴新城地铁站东侧),开发建设单位为北京首创华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房屋状态为现房全装修,房屋性质为共有产权住房;销售价格及份额以市住建委审定的价格及份额为准。

豆各庄项目位于北京市朝阳区豆各庄地区,东五环五方桥东侧,京哈高速以南,通惠灌渠以东,绿化率30%。小区距离国贸商圈仅15公里车程,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配套设施完善,未来建成后将成为集商业、教育、医疗、老人托养一体化的大型社区,为衣食住行医创造良好的条件。产权性质为共有产权住房,销售价格和产权份额以市住建委审定为准。

本次申请式退租工作是为落实北京市新总规“加强老城整体保护”的要求,以恢复性修建为目的而开展的城市更新工作,是一种居民自愿退还直管公房使用权获得补偿及安置,可通过房屋修缮改善居住条件,是历史文化街区有机更新的一种实践。

相关新闻

东城区钟鼓楼周边申请式退租今日正式启动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