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今日24时正式停暖

2021年03月15日06:4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北京今日24时正式停暖

  本报讯(记者 王斌)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市城市管理委获悉,今冬采暖季,本市不延长供暖时间,供暖将于3月15日24时正式结束。同时提醒广大市民,停暖后仍要防止暖气片漏水。

  按照北京一直以来的惯例和相关规定,停暖气的时间一般为每年3月15日。但如果遇到特殊情况,也有“看天供暖”的时候。比如,如果3月15日以后,日平均气温连续5天低于5摄氏度,或是遭遇强降雪等极端天气,就有可能会延长供暖。不过,停暖最晚不晚于3月31日。

  据了解,通常每个采暖季,市城管委、市气象局、市专业气象台等多部门都将举行四次“气象会商”。其中,采暖季到来前会进行三次气象会商,这三次会商主要是就何时正式供热进行研判。而采暖季结束前,则将进行第四次,也就是最后一次气象会商,主要研判停暖前的天气和气温情况,来决定何时正式停暖。

  根据市专业气象台预测结果,3月13日至月底,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低于5℃的可能性较小,符合按时停暖的气象条件。既然温度“足够暖”,因此,本市确定不延长采暖季时间,2020至2021年采暖季将于3月15日24时正式结束。

  不过,就算停了暖气,居民也不用担心家里的室温会一下子降下来。由于供热启动和停止都需要一个过程,即使停暖,市民家中的暖气也不会马上凉下来,而是逐渐降温,居民不会感到明显的不适应。据悉,停暖会错峰进行,停暖面积以小时的进度向前推进。而每小时的停暖面积将按照不同地域、不同供热系统的特点,区别确定。

  此外,每年供暖期刚结束的时候,都容易发生一些居民由于自身操作不当,导致暖气片漏水的现象。之所以会发生这样的情况,是由于有人以为供暖期结束了,暖气管道内也就没有水了,于是忘了关闭家中的暖气排气阀。

  而实际上,由于整个冬季的供暖期结束后,暖气管内会存在一些杂质和铁锈,供暖单位一般都利用停止供暖的间歇期给暖气管道内加水冲洗。而这种冲洗一般是不通知居民的,所以一旦加压冲洗,忘记关闭排气阀门的居民家中就会出现漏水的情况。停止供暖后,供热用户也不要将暖气片和管道中的水放掉。这是因为暖气片和管道中的水是经过防腐处理的软化水,可有效隔绝空气对暖气片和管道的腐蚀。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