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信“打假赚钱” 13岁少年一晚被骗一万三

2021年03月12日15:15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13岁少年一晚被骗一万三

  假打假,真诈骗……“3·15”在即,一些不法分子借着“打假”信息做起了“文章”,这不,13岁的少年小杨就中了招,一晚上买了1万多元的星巴克充值卡,全“送”给了骗子。

  3月7日晚,小杨在微信朋友圈中看到好友发布了“购买假商品,我这边给你操作,打假赚2000”的消息。这位好友介绍了“打假赚钱”的操作流程,还配有“打假赚钱的,怎么可能骗你?钱没到我退你”的聊天截图。小杨动了心,马上与该人联系,且与“负责人”加了QQ好友。在对方指引下,小杨在“星巴克中国”微信公众号购买了十多张面额不等的星礼卡,又将卡送给了一个微信昵称为“星巴克”的人。

  “你送了之后,发截图给我,我让他去回收,然后你再买一次,我开回收系统,把刚刚买的弄回来。”在小杨送完卡后,该人又让他添加了另一个好友进行退款操作。

  “你们俩是一个人吧?为什么要多此一举?”小杨略带怀疑地问。

  “这个是不会扣钱的,等一下回收到你的微信。”对方的回答,让小杨放心了。

  “微信钱包准备好2899元,扫描这个激活码输入2899然后点付款,这个不会扣费的。”对方给出了西安市某便利店的付款码,尽管在输入密码时,微信提示“当前商户存在异常行为,本次交易暂时无法完成”,小杨还是没有怀疑。然而,当要开始退款时,对方一位“专员”突然告诉小杨,由于银行卡操作频繁,后台无法把钱转入卡中,需要再用4999元解除锁定。看到对方再没有回复了,已经没钱的小杨只好向父母借钱,他的父母一问才知道孩子上当受骗了。

  “13000多元都被骗走了,再问一开始那个微信好友,人家说自己被盗号了,这是遇到诈骗了。”小杨的父亲杨先生懊恼地说。

  当晚,杨先生将相关截图证据发给星巴克的官方公众号,希望后台能立即将充值卡锁定,但系统显示已经下班了。“第二天我们又给星巴克客服打电话,他们却说这种事不归他们管!”杨先生说。

  3月11日下午,针对此事星巴克顾客关怀中心工作人员表示,星礼卡如果已经送出,购买者无法单方面申请退款,需要受赠人同意才能退款。因虚拟卡被出售的情况比较多,后台也无法查看受赠人的相关信息。如果已经报案的话,建议事主把订单信息提供给警方,我们会协助警方进行调查。

  目前,杨先生已经向警方报案,案件正在调查当中。 实习记者 张雪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