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市民义务植树2.1亿株 北京森林覆盖率达44.4%

2021年03月12日15:08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全市森林覆盖率达44.4%

  本报讯(记者朱松梅)今天是中国植树节。记者从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获悉,40年来,北京已有超过1亿人次通过各种形式参加义务植树活动,植树2.1亿株。

  昨天,“你欠了多少棵树”的词条冲上微博热搜,不少人才知道,原来每个公民每年有植树三至五棵的义务。1981年12月13日,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通过《关于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决议》,其中规定凡是条件具备的地方,年满11岁的公民,除老弱病残者外,因地制宜,每人每年义务植树三至五棵,或者完成相应劳动量的育苗、管护和其他绿化任务。

  此后40年,年年植树,成了中华大地的一道风景。

  北京将每年4月的第一个休息日确定为“首都全民义务植树日”。据统计,义务植树运动开展40年来,北京已有超过1亿人次通过各种形式参加义务植树,植树2.1亿株。从开展义务植树前的1980年到2020年底,全市森林覆盖率由12.83%提高到44.4%,城市绿化覆盖率由20.08%提高到48.5%,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16.5平方米。(相关报道见20版)

  ■植树小贴士

  自2017年起,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启动实施了北京“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基地体系建设。四年来,已建成各级基地共25处。义务植树也不再仅限于种树,而是包括造林绿化、抚育管护、自然保护、认种认养、设施修建、捐资捐物、志愿服务等共8类37种形式。

  全民义务植树网也开通了“网络参与”通道,通过网络捐款开展国土绿化、植树造林相关项目。以20元折算1株树的计算标准,只要捐资60元以上,就相当于履行了当年的植树义务。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