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稳期慢性肾病患者可接种新冠疫苗

2021年03月11日15:37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平稳期慢性肾病患者可接种新冠疫苗

  本报讯(记者张航)3月11日是世界肾脏日,友谊医院肾内科主任刘文虎表示,目前我国慢性肾病患者中,已接受治疗的人数比例不足10%,这给后续的康复带来巨大的挑战。此外,平稳期慢性肾病患者理论上可接种新冠疫苗。

  肾脏疾病分急性和慢性,大多数肾病患者患有慢性肾病。刘文虎说,我国慢性肾病呈现患病率高,但知晓率和治疗率较低的特点。全国性横断面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我国成人慢性肾病患病率约为10.8%,但接受治疗的患者只有7.5%。中日友好医院肾病科主任李文歌表示,慢性肾病刚发病时不疼不痒,症状不明显,实际上却是“隐形杀手”。比如我国最常见的原发性肾小球疾病——IgA肾病,首诊患者平均年龄仅为30.5岁至40.0岁。这种肾病一旦发展到终末期,患者通常需要接受透析或肾脏移植等治疗,相关费用会大幅增加。

  来自北京友谊医院、中日友好医院的肾病专家呼吁,要高度重视慢性肾病的早诊断、早治疗。刘文虎提示,市民应日常关注全身状况,如尿量是否异常、身体一些部位是否出现水肿、血压是否突然升高,并定期体检。此外,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也能有效预防肾病。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