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平谷区近七成文旅从业人员接种新冠疫苗 迎接旅游旺季到来

2021年03月11日15:52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11日电 截至3月10日,北京平谷区累计接种新冠疫苗92969 人,共接种137711剂,其中第一剂接种92969人、第二剂接种44742人。其中文化和旅游行业各类对外经营场所重点人群896人接种新冠疫苗,完成率为68.34%。

平谷区旅游资源丰富,拥有国家4A级景区、红色旅游景区、乡村民宿、休闲农庄、采摘篱园等多种休闲旅游资源,是京郊休闲旅游胜地,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目前,平谷区正有序组织文化旅游行业人员“应接尽接”新冠疫苗,为景区和游客筑起防控屏障,降低员工感染风险,迎接旅游旺季的到来。

为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平谷区文化和旅游局陆续制定并下发了《平谷区文化和旅游行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预防控制工作导则》等系列文件,多次召开企业负责人会议,解读接种疫苗的重要性、必要性,广泛发动企业员工“应接尽接”,让家人安心,让游客放心。石林峡风景区总经理王晓东说:“接种新冠疫苗既是对自己的保护,也是确保我们景区长远发展的必要条件。3月1日,石林峡景区开园迎客,为了营造安全健康的游园环境,景区工作人员从2月3日开始,分四批进行了新冠疫苗接种。现在已完成接种80人,接种率占在岗人数的81.6%。同时,也对园区步道、玻璃观景台、游乐设施等进行了安全检查,确保即将到来的游园高峰平稳有序。”

京东大峡谷景区位于平谷区山东庄镇,景区及时组织开展疫苗接种宣传,筛选符合接种条件人员,截至目前,京东大峡谷景区符合接种条件的79名员工已全部接种,实现百分百“应接尽接”,同时,采取验码、测温、查验“北京健康宝”、消毒等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为游客营造一个安全、有序的旅游环境。

截至3月10日,平谷区13家旅游景区有石林峡、大峡谷、大溶洞3家景区对外开放,其他景区预计三月中下旬陆续开放。南华山庄、东晓新越酒店、育新苑宾馆、雨燕楼酒店4家星级宾馆均已正常开放。乡村旅游接待户355户,目前96户已经对外接待,其余预计四月中下旬陆续恢复营业。北京市平谷区雨燕楼餐饮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君娜说:“接到接种疫苗的通知后,我们非常高兴,立刻将这个好消息告诉酒店员工,大家都踊跃报名。年前,我们酒店的35名员工就已完成了接种,完成率80%多。如今作为服务行业,员工“应接尽接”新冠疫苗是我们吸引顾客的有利优势,我们又精选国内的优良食材,引入很多新的菜品,提升服务水平,现在顾客的上座率已经和发生疫情前持平了。”

“我们持续对已恢复开放的文旅行业进行指导服务和监督检查,要求各单位把疫情防控放在首位,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全力督促各企业员工尽快打疫苗。对将要复工复产的企业要保证员工疫苗的接种率,确保在文旅行业建立起免疫屏障,让游客到平谷玩的放心,住的踏实。”平谷区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路大勇说。

为更好地动员居民参与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提升疫苗接种率,构建起免疫屏障,平谷区统一印发《平谷区接种新冠疫苗倡议书》10万份,结合“敲门行动”主动上门宣传,将倡议书发放到全区每一个家庭,倡议全区居民积极参与,应接尽接、应接快接。在全区范围内对接种率达到90%的商超、便利店、餐饮店、十小门店等张贴明示牌,对单位名称、员工人数和疫苗接种比例进行明示,让居民进店更放心、消费更安心。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