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多措并举“削峰降速”引导社会主动减排

2021年03月10日07:42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多措并举“削峰降速”引导社会主动减排

  本报讯(记者 骆倩雯)空气重污染再度来袭。昨天白天,京城空气质量短时内已经达到重度污染水平,空气重污染黄色预警已于今天零时正式启动,今明两天,京城将维持中重度污染水平。

  北京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表示,受污染积累及区域性污染的共同影响,本市空气污染水平逐步上升。8日白天至夜间轻度污染,9日上午受弱扰动影响,中低层短时弱北风,但叠加上午污染高峰,空气污染水平有所上升,至18时,全市空气质量已经维持在重度污染水平。

  根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的预报显示,京津冀区域未来一周以静稳高湿的不利气象条件为主,易造成污染物的累积和转化。3月9日至14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地面主要受弱气压场控制,将出现静稳高湿的天气。夜间至清晨时段,区域内近地面存在逆温现象,且逆温强度逐日增强,大气扩散能力大幅降低,会造成污染物的累积。同时,区域内相对湿度逐日升高,普遍达到80%至90%左右,伴随后期弱降水天气,导致高湿条件持续,使气态污染物二次转化速率加快,促进颗粒物吸湿增长,造成PM2.5浓度快速上升。

  同时,京津冀地区高污染、高排放、高能耗的产业结构没有根本改变,污染物排放处于高位,遇到不利气象条件,极易出现污染过程。依据国家统计局公布信息,2月制造 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6%,连续12个月位于荣枯线临界点以上,表示生产活动水平较高。

  此外,北方地区采暖季尚未结束,采暖带来的污染物排放量仍然较高。目前,我国全年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主要发生在冬春交替时段,集中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东北地区、西北地区等。

  从北京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的预报来看,10日至11日,本市及区域维持低压、弱南风、高湿度、逆温的明显不利气象条件,预计空气质量维持中重度污染。11日夜间至12日,本市地面转弱东北高压,预计将迎来一场全市性的小雨天气,届时扩散条件有所改善,12日空气质量将转为轻度污染水平。

  昨天,本市召开视频专题会,要求各部门多措并举,严格落实黄色预警减排预案,最大程度“削峰降速”;同时加大执法检查力度,营造执法高压态势,引导社会共治、主动减排。

  应对

  城管“四看五问”查违法违规

  本报讯(记者 王琪鹏)根据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统一部署,市城管执法局于今日零时启动空气重污染黄色预警并启动应急预案。

  根据应急预案,市城管执法局将组织全市城管执法系统开展空气重污染类违法行为的执法,加强对施工扬尘、道路遗撒、露天焚烧、露天烧烤以及无照售煤等违法行为的执法,加强施工工地、裸露地面、物料堆放等场所的检查,督促责任单位或个人增加洒水降尘频次,督促施工工地停止室外喷涂粉刷、护坡喷浆、建筑拆除、切割、土石方、混凝土搅拌等施工作业。同时,按照“接诉即办”的工作要求,及时处理群众关于空气重污染类违法行为的举报。

  为了做好此次空气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按照应急预案要求,城管执法部门已经提前到相关企业、单位进行宣传告知,坚持“四看五问”工作要求,即“看工地门口是否张贴黄色预警告知书,看工地是否存在裸露地面现象,看工地是否采取有效降尘措施,看工地是否存在违法违规车辆作业”;“问工地是否接到黄色预警通知,问工地是否有属地执法队来告知,问现场人员是否知悉黄色预警时应采取的措施,问工地现已采取及将要采取何种措施应对雾霾,问工地是否有现场值班负责人”。据了解,各执法队将及时开展空气重污染执法检查工作,强化工地出入口管控,及时查处渣土车违法违规行为。

  黄色预警期间,城管执法部门将按照相关法律规定,加大对空气重污染类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对于空气重污染应急措施落实不到位的企业和个人,将依法予以处罚。市、区两级城管督察部门将加强对属地执法队工作落实情况的督导检查,按照空气重污染应急暨督察工作方案相关要求,对立案案件进行实时跟踪盯办。对督察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跟踪整改落实,对重点问题进行挂账督办。

  根据《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的相关要求,黄色预警期间,本市将加大对施工工地、裸露地面、物料堆放等场所实施扬尘控制措施力度,减少涂料、油漆、溶剂等含挥发性有机物的原材料及产品使用;停止室外建筑工地喷涂粉刷、护坡喷浆、建筑拆除、切割、土石方等施工作业。

  重点道路增加清扫保洁次数

  本报讯(记者 孙宏阳)记者从市交通委获悉,为应对本轮空气重污染天气,交通部门严格落实施工场地扬尘管控、加大道路清扫保洁力度、加强执法检查,同时做好公共交通运营保障。

  交通部门将严格施工扬尘管控,严格停止公路建设工地喷涂粉刷、护坡喷浆、建筑拆除、切割、土石方等施工作业;减少渣土运输车辆运输,减少大型机械施工,减少涂料、油漆、溶剂等含挥发性有机物的原材料及产品使用,督促施工企业加大施工工地、裸露地面、物料堆放等场所的扬尘控制措施力度。

  强化公路清扫保洁工作,在常规作业基础上,对重点道路每日增加1次及以上清扫保洁,严格落实作业标准和作业频次。

  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总队加强重点地区交通运输环境秩序保障,积极参与城市管理、生态环境、公安交管等部门的联动执法机制,出动全部一线执法力量,围绕重型柴油车、非道路移动机械、渣土运输车、施工扬尘、道路遗撒等突出问题,加大执法检查力度。

  同时,公共交通企业将全面做好公共交通运营保障,根据客流需求及时协调运力,保障高峰时段公共交通运营安全有序。

  中小学幼儿园停止户外活动

  本报讯(记者 李祺瑶)市教委昨天发布《关于启动空气重污染应急黄色预警指令的通知》,要求今日起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少年宫及校外教育机构停止体育课、课间操、运动会、体育考试等户外活动。记者从西城、海淀等区了解到,各校已经启动应急预案,将组织学生在室内进行锻炼、体育健康知识课等。

  据北京一零一中学体育组组长孙冬介绍,遇到特殊天气,学校按照市区教委的统一规定,将体育课、课间操等户外活动转入室内,体育课上,老师会组织学生进行体育理论及体育健康知识课程学习,同时,在教室内适当开展室内锻炼。“老师会引导学生在座位或过道附近,做一些比较简单的身体素质练习,对于有体育考试的毕业年级,我们会安排学生在体育馆内进行一些不太剧烈的运动。”孙冬说。北京八中也明确,各年级体育教学、课间操等活动将在室内进行,体育课将开展体育理论知识的学习。

  市教委要求,各区教委、各单位收到指令后及时反馈接收情况,按指令要求积极落实应急措施,并对预案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每日9时30分前反馈前一日应急措施落实情况。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