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热议北京冬奥会筹办:依托冬奥会促进冰雪资源立法保障

2021年03月10日15:58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第5版 2021全国两会

  “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精心筹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仍是重点工作。委员们也围绕这个话题建言献策,从发展冰雪体育旅游产业、增强青少年体质、促进冰雪资源立法等不同方面提出各种建议。

  燕瑛委员

  进一步发展壮大冰雪体育旅游产业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北京市工商联主席燕瑛表示,2020年下半年的雪季,我国冰雪体育旅游产品订单额和订单量分别同比增长13.61%和23.46%,说明冰雪体育旅游的消费基础正在扩大。

  燕瑛建议,大力普及群众性冰雪运动,持续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进社区,应开拓冰雪体育旅游新兴消费市场。加快形成“区域型冰雪体育体验中心—全国性冰雪体育旅游目的地—世界级冰雪体育旅游度假区”的供给层级结构。丰富目的地冰雪体育休闲业态,推动兼具本地化特色和国际化水平的餐饮、住宿、娱乐等多种业态的发展,提升对消费者的综合吸引力,充分发挥体育旅游业的拉动作用。

  同时,提升冰雪体育旅游综合服务水平。加大冰雪体育旅游目的地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构建涵盖交通通信、信息咨询、自驾服务、标识体系等多要素的公共服务体系,做好运动培训服务,完善冰雪运动教练员培养体系,发展教练员队伍,提供多层次的培训教学服务。

  此外,还应该加强冰雪体育旅游行业数字化建设。进一步提高冰雪体育旅游行业在线化率,依托数字技术从供需两端赋能冰雪体育旅游发展。在供给侧,通过“线上预约平台+智能终端设备+数字管理系统”加快景区数字化能力建设;在需求侧,实现冰雪体育旅游景区与在线平台在数据、资源等层面共建共享,利用团购、直播、预售等方式开展一系列创新性营销,向消费者传递有效的信息。

  王艳霞委员

  普及冰雪运动要致力于长期可持续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冬奥组委体育部副部长王艳霞说,推广普及冰雪运动的目标不仅着眼于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而且要致力于长期可持续发展,并以此提升全民健康水平和生活品质。同时,要高度重视冬奥会遗产利用使用,让丰厚的冬奥会遗产长期造福于民。

  王艳霞表示,北京冬奥组委体育部今年将继续推进竞赛组织相关工作,其中包括举办测试活动和测试赛、编制更新竞赛日程、培训国内技术官员和专业志愿者、完成体育出版物、体育报名等相关工作。

  “做好青少年普及工作是推动冰雪运动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抓手。另外我们要高度重视冬奥会遗产利用使用,让丰厚的冬奥会遗产长期造福于民。”王艳霞说。

  谈到如何进一步推动群众参与冰雪运动时,王艳霞建议应该增加冰雪场地设施供给,便于冰雪爱好者上冰上雪。“其中应重点关注青少年群体,促进青少年全面健康发展。青少年时期是身体发育最快、生活习惯养成的重要时期,全社会都要关心青少年的全面健康发展,在全民健身活动组织、设施使用、资金投入等方面应有所侧重。”

  安庭委员

  尽快推进“冰雪资源保护法”立法工作

  “大众冰雪运动的相关法律法规还存在很多问题和不足。应该从依法进行冰雪资源的开发与保护、建立健全大众冰雪体育产业发展的法律法规、明确大众冰雪运动的社会保险福利制度、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提高大众体育运动参与者的法律意识等几个方面为大众冰雪运动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全国政协委员、民建北京市委副主委、北京希肯国际文化艺术(集团)公司董事长安庭说。

  他建议,以北京冬奥会为契机,环保部门、文旅部门、体育部门应加强跨界协同能力,针对保护我国的冰雪资源展开针对性、立体性、系统性的宣传教育工作,进一步增强我国民众的环保意识,特别是增强民众对于减能节排、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减缓全球变暖的地球公民意识。

  此外,安庭还建议,尽快推进对“冰雪资源保护法”等相关立法的研究、规划或准备工作。明确冰雪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和利用管理制度,完善国家冰雪资源监管体制,建立山地冰雪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生态补偿制度、冰雪资源开发准入制度、环境影响评价制度等。加大基于承载容量的冰雪运动预警管理的法制建设。

  “总之,要有效地保护和开发好我国的冰雪资源,避免造成环境污染等问题,最终使冰雪资源管理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双赢的目的。”安庭说。本报记者 张骜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