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谷金海湖库区拆除违建 还绿水复青山

2021年03月08日21:03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8日电 近日,北京市平谷区金海湖镇结合“基本无违法建设区”创建及库区污染整治,开展金海湖库区“疏整促”专项行动,拆除黄草洼村、东马各庄村农家院饭店等库区周边违法建设1.1万平方米。

在黄草洼村,一处处违法建设被拆除。“农家院都经营了很多年,开始说要拆的时候,大家都犯了难,如果村干部都打退堂鼓,群众就会观望。我先去找我的亲叔做工作,他家一拆,别人家的工作就好做了”。黄草洼村党支部书记刘杨华说。当初农家院经营者听到要拆违,便找到刘杨华与其“理论”。刘杨华便首先动员自家亲戚开始拆,看到村支部书记的拆违决心后,其他的农家院经营者也心服口服,这也加速了拆违进度。

近年来,临近金海湖库区周边的东马各庄等村,随着民宿接待的迅速发展,部分农家院、饭店在扩大生产经营范围同时形成大量违法建设,无序经营模式对库区生态环境造成较大影响,并衍生出基层治理、环境保护、安全维稳等突出问题。自2020年5月金海湖镇开展库区“疏整促”专项行动以来,累计拆除农家院、饭店等库区周边违法建设近4万平方米。

日后,金海湖镇将持续对违法建设采取高压态势,全面摸排、应拆尽拆,还绿水复青山。依托“精品民宿”联盟,积极吸纳国有资本、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户、社会资本等入股,结合区域独有的山水资源优势和民俗接待传统,引入专业团队,整体打造品牌形象,用好农地农用的转型政策,在整体风格、运营管理等方面给予指导,规范经营,促进旅游产业提质升级,实现“两山”理论的实践转化。

(责编:尹星云、郭亚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