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坐轮椅小朋友下车"视频热传 公交司机:照顾乘客是本职

2021年03月07日16:52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29路公交车司机说 照顾乘客是本职

  本报讯(记者孙宏阳)日前,一条题为“当代中国好司机北京公交29路”的小视频被网友广泛传播,视频内容是一名公交驾驶员熟练运用无障碍脚踏板帮助坐轮椅小朋友下车,并被网友标注为“值得赞扬与传播的正能量——当代中国好司机”。

  记者从北京公交集团客二分公司了解到,这名司机名叫刘海东,进入公交集团有5年时间。刘师傅平时低调谦逊,不善言辞,每天都会比接班点早一个小时来到车队对运营车辆进行检查,开车的时候很稳也很细心。

  见到刘师傅时,他正在车队接班。29路首站自宏燕公交场站至末站北京站东街,线路途经多个社区。现在,29路公交车换了新车型,在车辆到站停靠后,可以侧斜至一定角度,方便坐轮椅的乘客乘上公交车。“现在硬件设施都这么完善了,我们的服务更应该人性化。”刘师傅说,车辆进站时要注意观察站台情况,遇到有乘坐轮椅的乘客候车,会尽量将车门对准他们停好,并提前提醒车内乘客下车时注意避让。每次碰到坐轮椅的乘客上车时,他都会主动上前,放置好无障碍踏板协助乘客安全上车。

  看到网上的视频,刘师傅回忆道:那天,在首站进站时遇到一位男士独自带着坐轮椅的孩子乘车。像往常一样,自己立即熄火、拔钥匙,来到后门,打开无障碍踏板,帮着把轮椅推靠在轮椅专用位上。给孩子固定好安全带后,再询问了下车地点,叮嘱扶稳坐好。

  等车辆到达北京站西街站后,刘师傅停稳车辆,先向车厢内的乘客说明情况,让大家不要着急。随后,来到后门再次熟练地打开无障碍踏板,帮助男士一同将轮椅推至站台。他没想到,这一套几乎每天都会做的事情能被乘客拍摄下来传到网络上。

  “做这些事其实很简单呀,因为我是一名公交车驾驶员,照顾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乘客是工作本职。”刘师傅说。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