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平区未来五年新增学位3.75万个 引进培育名校将达40所

2021年01月13日12:59  来源:  
 

“十四五”期间,昌平区将持续加大教育资源建设,今年将有5所幼儿园、1所小学完成建设任务,增加幼儿园学位1710个,小学学位960个。到“十四五”末,通过新建、改扩建、接收教育配套等途径,昌平区将新增幼儿园和中小学学位3.75万个,确保满足居民入园、入学需求。

其中,“回天地区”教育发展将“更进一步”,昌平区将通过进一步落实“回天地区”新一轮行动计划,解决该地区学位供需矛盾。到2025年,“回天地区”将新增幼儿园9所,增加学前教育学位3330个,新增中小学14所,增加中小学学位19740个,共计增加学位23070个。

据了解,“回天三年行动计划”实施以来,昌平区已在“回天地区”累计投入28.01亿元,用于该地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人才队伍培养、学生活动交流等,完成教育建设项目15个,增加学位1.4万个。此外,三年来,“回天地区”学前教育普惠率从67.6%达到89.8%,提高了22.2个百分点。保教费由原来的每月最高6800元降到每月不超过750元,“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得到了缓解。

在扩充优质教育资源方面,“十三五”以来,昌平区加大引进名校名园的力度,每年安排1亿元左右资金支持名校名园建设发展。截至“十三五”末,昌平区累计引进名校名园达26所。今年将继续实施名校建设工程,加快清华附中昌平学校、人大附中昌平学校(二期)等名校建设。同时,充分激发本土教育潜能,发挥昌平一中、昌平二中、教工幼儿园等市级示范校和示范幼儿园的辐射带动作用,打造一批在全市有影响力的名校名园。到“十四五”末,昌平区引进培育名校名园达40所。

此外,昌平区还将力争2年内实现学区全覆盖。据了解,2019年,昌平区启动了学区制管理和集团化办学改革,成立了4个教育集团和4个学区,即昌平一中教育集团、昌平二中教育集团、首师大附属回龙观育新教育集团、北师大昌平基础教育集团以及南口学区、回龙观东学区、回龙观西学区、天通苑学区。接下来,将按照“成熟一个、推进一个”“启动一个、见效一个”的原则,稳步推进学区制管理集团化办学改革,力争在2年内实现学区制改革全覆盖,适时建立新的教育集团。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