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康庄北京篇

平谷农业废弃物变有机肥 农民争相领取

【查看原图】
车间内的有机肥包装生产线。人民网尹星云 摄
车间内的有机肥包装生产线。人民网尹星云 摄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2020年11月19日21:59

长长的拖拉机队伍在车间外秩序井然地等待领取有机肥,这是记者在北京市平谷区刘家店镇看到的场景。说起这有机肥,就不得不提到“生态桥”治理工程。

北京平谷素有“中国桃乡”美誉。这里桃园面积达22万亩,每年产生的桩、枝、杈、叶、果等废弃物多达30万吨。怎样来有效解决废弃物污染及回收利用的难题呢?

平谷区2017年启动“生态桥”治理工程。政府“搭桥”出资,统筹相关政策、资源、资金,通过购买公益性服务、技术服务等方式,引入生产企业开展专业化运作,由刘家店镇寅洞村提供土地,建立试点基地。将农业废弃物先粗加工粉碎,然后与养殖业废弃物粪便一起发酵杀菌,再经过沼气池反应,最后加工成细颗粒的有机肥。为调动农民的积极性,“生态桥”还推出了1吨树枝换1吨有机肥的奖励政策。

“大道康庄——人民网全媒体调研行”北京站团队在刘家店镇采访时看到,这里正在扩建新的有机肥生产车间,以满足农民更大的生产需求。

分享到: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