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图:北京新发地市场货源充足 确保“两节”供应稳定

【查看原图】
记者在北京新发地市场看到,这里的农产品供应充足。人民网尹星云 摄
记者在北京新发地市场看到,这里的农产品供应充足。人民网尹星云 摄

人民网北京9月21日电 (尹星云)中秋、国庆“两节”来临,记者今天走访了北京新发地市场,这里货源充足,品类丰富,确保节日期间农产品供应,满足消费者的节日需求。

据悉,新发地市场实施严格准入制度,进入市场的货物车辆都需要提前报备,入场时,工作人员会根据报备信息进行核实,重点检查产地证明和检测报告,并对即将入场的农产品进行抽样检测,如果发现食品安全问题,直接取消其进场交易的资格,切实守护好首都人民的“菜篮子”,确保“两节”期间首都农产品的食品安全。

据新发地市场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市场的所有入口处,都设有电子大屏,通过大屏可以看到入场交易的车辆、数量、品种、价格、产地等相关信息,这是新发地信息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与此同时,新发地市场采取“卖家注册制,买家会员制,车辆预约制”,对交易人员、车辆、货物等进行精准化的管理,信息实时可查询。通过电子大屏的信息公布,入场人员可即时了解农产品的行情和供应情况,帮助买卖双方规范交易行为,实现科学决策。

据了解,北京及周边地区秋季蔬菜的长势比较良好,预计一部分蔬菜在国庆节前就可以上市,这部分后续产地的蔬菜主要是来自河北唐山、廊坊的芹菜、莴笋、大白菜等,这些蔬菜的上市,将有效缓解目前市场供应偏紧的局面。国庆节后,秋季蔬菜逐渐进入上市高峰期,菜价总体上会比目前有相对明显的降幅。与此同时,国庆节前后,正是秋季水果大量上市季节,也是居民大量消费的季节,一般会出现购销两旺的局面。临近“两节”,水果的上市量会进一步加大,销售速度也会进一步加快,供求关系处于动态基本平衡的状态。农产品价格在近期处于相对高点,后期基本上会呈现稳中有降的走势。

新发地市场全面复市以来,商户们一直在积极组织产地货源,联络下游分销渠道,努力做好两节期间的农产品供应。为了方便采购商在场内采货,市场专门安排了场内摆渡车,免费接送场内商户。

早在几年前,新发地市场就在全国农产品主产区通过自建、协建、合作、产销对接等方式发展了300多万亩的标准化种植基地,提高农产品供应的可控率,从源头上保障农产品的食品安全达到标准。同时,市场不断加大菜篮子直通车、社区便民店的建设和投入,增加销售渠道,努力形成遍布社区的服务网点,为首都市民快速提供新鲜果蔬。据了解,新发地市场原有164辆蔬菜直通车,负责全市324个小区的供应,目前已经恢复将近60%,市场全面复市后,产品种类越来越丰富,很多直通车的采购和配送效率大大提升。此外,77家便民菜店也已经全部恢复营业。“双节”来临之际,各蔬菜直通车新增了很多果蔬种类,可以极大的满足首都市民节日期间的多样化需求。

与此同时,为了方便两节期间周边社区居民对生活必需品的需求,新发地市场便民菜市场也在加大货物供应量和品种,商品全部为厂家直供,不但质量有保障,价格也有很大的优势,完全可满足周边社区居民的消费需求。 

分享到: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