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摇号新政”征求意见今日截止 拟推“家庭摇号”

2020年06月30日10:41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6月30日电 (记者 鲍聪颖)6月1日,“北京机动车摇号新政”开始向社会征求意见,根据优化方案,拟从明年开始,增加以“无车家庭”为单位摇号和积分排序的指标配置方式,其中签概率要明显高于个人申请者。征求意见将于今日(6月30日)截止。

6月1日,《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实施细则(修订征求意见稿)》《关于一次性增发新能源小客车指标配置方案(征求意见稿)》三个文件公开征求意见。根据优化方案,计划于明年起开始实行摇号新政,无车家庭可以家庭为单位参与摇号,其中签概率要明显高于个人申请者,能够优先获得指标。新能源车方面,每年将有80%的指标向“无车家庭”优先配置。

北京市交通委介绍,此次政策优化方案(征求意见稿)坚持“总量调控、价值导向、简便易行”的原则。总量调控,即坚定不移调控小客车增长速度。价值导向,即优先照顾拥车需求迫切的“无车家庭”。简便易行,即简化申请条件,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优化方案在保持现行调控政策连续稳定的基础上,进行了五个方面调整,其中包括在以个人为单位参加普通指标摇号和新能源指标轮候配置方式的基础上,增加以“无车家庭”为单位摇号和积分排序的指标配置方式;从设置积分规则和配额分配比例两个方面大幅度优先向“无车家庭”倾斜;指标配置由现行每两月配置一次,改为每年5月配置新能源指标,6月和12月配置普通指标;不再要求在车辆办理完成转移、注销登记之日起12个月内提交更新指标申请,市民可根据实际需要安排申请更新指标的时间;增加对个人申请更新指标数量的限制,同时放开名下多车的个人向符合条件的近亲属转移登记车辆。

此外,北京市还拟在今年8月一次性增发2万个新能源小客车指标,全部向“无车家庭”配置。

6月30日前,公众可以登录首都之窗、北京市交通委员会网站或者北京市小客车指标调控网站查看征求意见稿,通过以下两种方式提出意见或建议:

通过电子邮件方式将意见发送至:jianyi@jtw.beijing.gov.cn。

通过书面信函方式将意见邮寄至:丰台区六里桥南里甲9号首发大厦北京市交通委员会(收)(邮政编码100073),并请在信封上注明“小客车数量调控政策征求意见”字样。

有关部门将对各方意见持续跟踪,及时汇总,逐条研究。征求意见结束后,将结合公众意见对优化方案进一步修改完善,适时发布实施。其中,《暂行规定》和《实施细则》计划于明年启动实施;一次性增发指标配置工作计划于今年8月份启动实施。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