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庆区依法拆除珍珠泉村五栋违建别墅

2020年06月23日17:37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日前,位于延庆区珍珠泉乡珍珠泉村珠泉喷玉广场南侧的五栋违建别墅被依法拆除。五栋违建别墅共占地803平方米,建筑面积达1535平方米。本次拆违将腾退生态用地2232平方米,后续将建设“口袋公园”,供市民游客休息。

今年4月,珍珠泉乡执法机构在核查相关图斑的时候,发现珠泉喷玉广场南侧一片建筑与原图斑建筑发生了变化。珍珠泉乡立刻组织相关工作组到现场进行核查,图斑所显示地块为五栋双层别墅,是经营者私自对原有临时建筑进行翻建、扩建而成,主要用于接待游客住宿。

在检查时,别墅经营者无法提供审批手续,经现场测绘、函询区规自分局后确认该处用地非建设用地,该建筑为违法建设。从4月中旬到5月中旬,珍珠泉乡多次与当事人进行沟通,5月28日当事人与乡政府签订了帮拆协议。

6月10日,两台大型工程机械和一台喷水车在路旁待命。施工团队将别墅内外的配套设施彻底清除后,器械手臂开始进行拆除作业。施工现场,珍珠泉乡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协调维持现场秩序,辅助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工作人员表示,拆除下来的钢材、木料等可二次利用的材料将进行回收,而砖块、水泥石板等建筑垃圾将由施工队负责清运至指定建筑垃圾处理点。

“违法建设不仅影响新农村建设,同时也对村民生活质量造成一定影响。下一步,我们将对台账上的违建进行彻底拆除,严密监控新生违建,把违法建设消灭在源头。”珍珠泉乡党委副书记、乡长赖慧武说。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