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维文王宏伟雷佳等联袂高歌 国家大剧院响起歌剧经典之声

2020年06月21日15:23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国家大剧院响起歌剧经典之声

  本报讯(记者高倩)昨晚,阎维文、王宏伟、雷佳携手张心、王凯、金郑建、李欣桐等国家大剧院驻院歌剧演员,联袂献上“灿若星辰”歌剧经典选段音乐会,这也是大剧院“声如夏花”线上系列音乐会的第十场。

  唱歌和唱歌剧到底有什么不同?歌唱家阎维文很有感触。2016年,他在国家大剧院原创中国史诗歌剧《长征》中饰演男主角“彭政委”。在那三个多月的创排历程中,阎维文不仅要“浸没式”地理解故事和角色,还得为长达三个小时的作品苦练体能。“一个人演没演过歌剧,完全是两个样子”,阎维文非常感慨,“从艺四十多年,但在歌剧领域,我还是一个‘新兵’。”

  最近这些年,中国题材的歌剧发展迅速,许多民族唱法的歌唱家都得以在“唱歌”之外拥有更多尝试的可能。歌唱家王宏伟也曾出演了歌剧《长征》,此外,他还在大剧院的舞台上参演过《运河谣》《阿凡提》等中国题材的歌剧作品。昨晚的音乐会,在九首中国作品之外,还上演了《唐璜》《爱之甘醇》《茶花女》等西方歌剧中家喻户晓的七个唱段。

  因为疫情原因,观众暂时不能到现场观摩,但饱含热情与期盼的歌声依然深深触动着各大网络直播平台上的人们。据初步统计,本场演出的全网点击量已突破三千万。“返场歌曲《我爱你,中国》听得我眼泪都快掉下来了,它就像我们的心声”,一位观众留言,“各位老师都是有情怀的艺术家。等疫情结束,我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去大剧院亲眼看看他们的表演!”

  “待到云开见日时,笑看大地换人间。”这两句歌词出自《长征》的选段《我的爱人,你可听见》,由“彭政委”阎维文演唱,这亦是他此刻想要分享给观众的祝福和鼓舞。“作为音乐工作者,我们不能因为疫情停下脚步”,王宏伟说,“大家暂时无法回到剧院,但精神上的需求是一直存在的,特别是在眼下这种时候。我们希望能以自己的责任和担当,让观众感受音乐之美的同时,也送去一些特别的问候。”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