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只救治康复鸟儿密云放归

2020年06月20日09:17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21只救治康复鸟儿密云放归

  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白琵鹭回归自然。李建摄

  本报讯(记者 王海燕)6月18日,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在密云滨河公园举行放归活动。20只红隼和1只白琵鹭接受精心救治后,被放回大自然。这21只鸟儿均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工作人员介绍,受伤的红隼有的是得了肺炎,有的是拉稀、体质虚弱,有的是掉落的亚成体小鸟,还有部分是执法罚没的。

  白琵鹭是因为在飞行中撞到电线塔受了伤,被送到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救治的。在接受一段时间治疗后,已经痊愈并达到放归条件。

  21只鸟儿在工作人员的目送下,回归自然。放归地密云滨河公园有大片水面和丰富的动物植物资源。目前在公园里观测到的野生鸟类有鸢、雀鹰、苍鹰、红隼、阿穆尔隼、大鵟、普通鵟等10余种;水禽有白鹭、牛背鹭、夜鹭等涉禽10余种;还有大天鹅、小天鹅、鸿雁、斑头雁等游禽动物20余种,是理想的放归地。

  这次放归的20只红隼有一部分是幼鸟,因为掉落在地,被热心市民送到救护中心。救护中心在此特地提醒,每年六七月是喜鹊、灰喜鹊、红隼等留鸟的繁殖期。经常有幼鸟不慎从树上掉落下来,市民出于好心,会捡拾幼鸟送野生动物救护中心救助。但实际上,这样会使幼鸟与亲鸟分开,从而剥夺了它们学习飞行、捕食等生存技能的机会。

  广大市民见到掉落的幼鸟不要轻易捡拾,它们的亲鸟自会去寻觅。“不干扰,也是科学保护野生动物的一种方式。”工作人员说。

(责编:高星、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