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西城区法治政府建设取得突出效果

2020年06月19日19:29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要在2020年率先建成法治政府。”这是写进北京市西城区“十三五”规划中的庄严承诺。时至今日,作为首都功能核心区,党中央、国务院办公所在地的西城区,这一目标已基本实现。根据第三方权威评估机构发布的报告,西城区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总得分率为95.96%,八项一级指标得分率均在91%以上,其中有五项一级指标得分率在96%以上,两项一级指标获得满分。这说明 “首善之区”“示范区”的西城模式已基本形成。北京市西城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程为我们讲述了西城区法治政府建设的点点滴滴。

把“讲政治”放在首位

“作为首都功能核心区”,李程说,“西城区离‘红墙’最近,法治政府建设要在全国、全市走在前头,作出表率。”在“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中,西城区深入开展课题研究,谋划率先建成法治政府的实践路径,创造性地将法治政府规划提升为全面依法治区规划,提出了“建设法治中国首善之区的示范区”的奋斗目标。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以来,西城区提出要率先探索党统筹法治建设的思路和措施,并于2016年制定了《关于全面推进西城区法治建设的实施意见》,形成区委统一领导,人大、政府、政协以及司法机关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人民群众广泛参与的一体化法治建设工作格局。

首创引入法治政府建设量化标准

“多年经验告诉我们,必须引入第三方机构来给政府的行为‘阅卷’,借助专业评估来把脉‘率先基本建成法治政府’工作中的短板,妥善解决薄弱环节。”西城区加强与相关领域专家积极沟通,认真研究讨论,建立了一套适合西城法治政府建设的评估指标体系,从2017年开始,持续三年开展评估,使率先建成法治政府目标基本实现。与此同时,积极探索建立全国第一个包含党委、人大、政府、司法、社会为一体的《西城区法治建设评估指标体系》,使依法治区工作有重点、可量化、能持续、见效果,从而提升整体法治工作水平。

切实提高政府决策水平

“要提高政府决策科学化水平,关键要在制度设计上下功夫”,李程介绍说。在2011年出台的《西城区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管理办法》中,西城区明确对重大决策事项的内容和范围进行了界定,并建立了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组建了政府法律顾问团,后发展为区委区政府法律顾问委员会,借助“外脑”提高依法决策水平。区委区政府作出重大决策、出台重要文件、处置重大事件,都要主动听取法律顾问意见。自2017年以来,法律顾问共参与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重大合同论证等事项105件次,充分发挥了法律顾问的智囊团作用。

打造效能服务政府

李程说,“现代社会的治理体系,政府已经从过去的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其权力运行应公开透明,接受人民群众监督”。在西城区委作为北京市区(县)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试点单位,率先公开164张区委权力运行流程图之后,2013年,西城区对区政府及其各部门的4461项行政职权进行了梳理并公布了每项职权的运行图,为提升政府服务效能、优化营商环境奠定了基础。2017年,研究制定了《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在全市率先实现了对区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实行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公布的管理,并定期对规范性文件进行集中清理,管住了“红头文件”的随意性。西城区在全市率先建立了行政首长出庭应诉考核评价机制,抓住了“关键少数”的法治意识和法治能力的提升。

打造透明的政府

不久前的一天,西城区政府官方微博“北京西城”对政府常务会进行会议直播,西城区长孙硕等有关领导在会议上听取了西城区发展改革委做的相关文件修订工作的汇报。直播的微博下方,粉丝“手帕胡同”发表评论提出,应确保禁限管理措施落实到位。不久,“北京西城”运营管理团队即通过私信请粉丝提出更为具体的建议意见,以便供相关部门决策参考。事实上,类似这样的“政民互动促决策优化”故事在西城早已不是什么稀罕事。2014年开始,西城区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开展政府常务会微博直播,并对会议议题提前预告,网民在直播过程中可随时留言,工作人员则会对相关提问做出答复,让群众及时了解和监督政府重要事项的决策过程。

截至目前,“北京西城”对政府常务会进行微博直播已达到百次之多,不少优秀的建议意见被有关部门采纳,已逐步形成“场内场外代表建言献策,网上网下政民互动交流”的政府会议开放新模式。同时,为进一步规范行政机关政策性文件公开发布和解读工作,西城区还制定了《政策性文件公开发布、解读、预公开和政民互动直播办法(试行)》,建立了公文公开属性源头管理机制、重大行政决策预公开制度、政策解读全链条管理机制,方便公众参与政府决策。

为区域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李程表示,“法治具有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要围绕区域发展大局、重点难点工作发挥作用。”在动批撤市工作中,西城区探索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引导疏解工作,已经完成 “动批”、“官批”、天意、万通等市场疏解工作,共疏解15家批发市场,商户2.08余万户、6.2余万人。

在新冠疫情期间,西城区组建政府法律服务团,并随着复工复产推进,社区防控压力加大,又相继组建中小微企业法律服务团、社区服务团等,参与区委、区政府出台相关文件、政策等关系疫情防控的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核12件次,就相关事务提供法律咨询和论证意见6件次。积极参与突发事件处置工作,针对区属医院发现感染确诊新冠肺炎病毒的事件,积极配合区卫建委连夜审核相关对外公告的内容,确保公告内容合法有效,并及时发布。在校工贾某某伤害学生案、壹瓶小区业委会筹建纠纷、动批撤市疑难信息公开等重大敏感矛盾化解工作中,组织法律专家深入研究,提出法律建议,受到区委区政府高度肯定。(北京市西城区司法局)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