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抢险加固秃尾巴边长城警门石匾

2020年06月18日09:25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怀柔抢险加固秃尾巴边长城警门石匾

  文物专业人员对石匾进行抢险加固。本报记者 甘南摄

  本报讯(记者 于丽爽)6月16日,怀柔区文物所组织专业人员,对与慕田峪长城景区相连、未开放段的秃尾巴边长城警门券脸上松动的石匾进行抢险加固,排除安全隐患,保护长城风貌。

  慕田峪长城景区开放到084号敌台——大角楼。大角楼也是一个小“北京结”,三段长城交会于此:向东是开放段慕田峪长城,向北连着亓连关长城,向东南是秃尾巴边长城。

  秃尾巴边建在长城内侧,属于支线长城,全长840米左右,因为只有一段,所以被命名“秃尾巴边”。

  在这段城墙上,距离大角楼100米左右,随墙开了一道直通城墙内外的砖券门,门洞较窄,只有1.8米左右,门外侧的券脸上有块石匾,刻着“警门”两个大字。

  大角楼下的景区景点介绍牌上写着,“‘警门’为警戒之门、防守之门、重守之门。这里地势宽阔,山包多但不大,易攻易隐。为了防备敌军偷偷袭城,又方便兵哨回归,特设内外相通券门,故称‘警门’。”

  警门上的城墙马道上建有一间铺房,现在房顶已经坍塌,但山墙还在,应该是守门士兵的住所。

  “1984年到1988年,北京市文物工作者为配合慕田峪长城的修复与开放,对其进行了考古调查,由吴元真和吴梦麟执笔,发表了《北京市怀柔县慕田峪关长城调查》。”北京市文物所研究员、长城研究专家尚珩告诉记者,其中记载,“警门券脸上的石额在调查中重新发现,现已归安原处。”据尚珩考察,在现存的明长城中,像警门这么小的门还带石匾的,是唯一一个。

  近期,雁栖镇和渤海镇的长城保护员在巡护过程中,发现匾额上的砖沿已经松动,匾额浮搁在上面,有掉下来的危险。情况报告到怀柔区文物所,文物所马上调来正在进行箭扣三期修缮工程现场的古建工人和材料,组织抢险加固。

  “这块匾四周的砖沿一共是6块半砖。我们来看时基本上还剩2块半能用。我们就测量好尺寸,从山下背上来四块砖,把这块石匾先取下来,用传统的泼灰工艺和灰,把石匾用灰挤到墙上,四周再用砖沿固定了。又进行了做旧处理。”古建施工负责人张凤明介绍。

  16日早上,古建工人6点多就上山,背着砖、灰、梯子、水等材料,爬了四五里山路,才将材料运到警门下,开始施工。

  加固后的警门石匾,风貌如故。

(责编:尹星云、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