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庆发布北京市首个《快递行业文明守信自律公约》

2020年06月18日10:29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尹星云)近日,北京延庆区成立区快递行业自治联盟并发布《延庆区快递行业文明守信自律公约》,倡导快递骑手遵从“五讲五重”, 主动践行《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进一步提升快递行业服务质量。此公约也是我市首个快递行业的守信自律公约,具有引领标榜作用。

延庆区快递行业自治联盟正式成立并宣布联盟公约,要求所有快递行业企业和全体“快递小哥”、外卖骑手“讲道德、重培训”“讲诚信、重服务”“ 讲文明、重承诺”“ 讲礼仪、重规范”“ 讲守法、重安全”,杜绝在日常工作中闯红灯、逆行、违规充电等不文明行为,打造流动的文明宣传岗。团区委还向全区各快递服务行业和全体快递员、外卖骑手发出倡议,成立三支“文明交通 志愿有我”志愿服务队,号召广大“快递小哥”、外卖骑手践行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争做文明交通的示范者、践行者、引领者。

此外,延庆区还发起“文明出行 平安回家”公益活动,倡导广大市民关心理解快递从业人员,让‘快递小哥’和外卖骑手在送单途中更从容、更文明,为快递从业人员提供更全面的安全出行保障,形成各方包容、友爱的社会氛围。

除了加强行业自律,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延庆区委宣传部还联合多部门,利用“文明红黑榜”加强对快递行业的监督曝光,对表现好的“快递小哥”、外卖骑手在榜样评选、帮扶奖励等方面予以政策支持,对管理不规范、服务质量差的公司和个人通过媒体曝光、部门约谈等方式立即督促整改,不断提升区域内快递行业服务质量,提升城市文明程度,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凝聚各方力量。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