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站外 “黑车”常来“打游击” 居民支招“从根儿上治理”

2020年06月15日07:5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地铁站外 “黑车”常来“打游击”

5月29日,有居民在北青社区报微信公众号后台爆料,表示地铁13号线回龙观站外的黑车数量较多、没有运营资质且要价较高。6月1日18点前后,北青社区报记者来到地铁13号线回龙观站外,雷雨声中夹杂着揽客声。几位头戴遮阳帽、打着雨伞的中年女子一边招手,一边向刚出地铁站的人吆喝着。

晚高峰“黑车”充当“小公共”?

“小区十块、小区十块了啊,就差一位上车就走了!”记者观察发现,这些“黑车”为了躲避监控摄像头和车站管理人员,一般都是由一位女士在车站口揽客,等顾客攒够了,再向远处一招手,司机便开过来。

“近的十块,远的另算啊。”上车后,记者发现车里仅有黑车司机和另一位乘客,要等“坐满了”再走。在和黑车司机攀谈中得知,除了遇到下雨、大风等恶劣天气,否则现在不好拉活儿,“以前都是跑吉利(大学)、沙河这种远地儿,像你这种近的我们还不愿意拉。现在去远地儿的人少了,所以价格会贵点儿。”

等活儿时,这些黑车就停在地铁13号线回龙观站外,由西向东的机动车道上。向东不远处就是公交车站,加上网约车上下客,早晚高峰时,站口经常人车交杂。

居民支招“从根儿上治理”

据了解,回龙观地区的几个地铁口都有类似情况。虽然经过整治,售卖不卫生饮食的“脏摊儿”和原先大量的黑车已基本消失,但居民们还是希望相关部门能“从根儿上解决问题”,更好地规划区域内的接驳公交,满足居民从社区到地铁站的通勤需求。尽管回龙观地区已有多条“专”字头的公交线路,但不止一位网友在社区报微信评论区表示“有需求才会有买卖,周边的公交接驳车少,收车时间早”才给了黑车市场和机会。更有读者给出开通接驳各小区微循环公交的建议,希望得到相关部门重视。

“白天没人,一到高峰期人就全回来了”,每天从这里下班的王女士说,“慢”是公交的主要问题。记者走访中了解到,在回龙观这样人口众多的“超大型社区”,公交车原有的频次赶不上高峰期人们聚集的速度,是让很多人放弃公交车的原因。“好在现在还有共享单车,”一位刚下地铁的居民说,“天气好的时候,骑车回家。刮风下雨又着急时,可能会选择黑车,方便啊。”

社区接驳公交尚有改进余地

据记者了解,仅地铁回龙观站附近就有9趟公交线路分别去往不同方向。自行车专用路下,近百米长的自行车车库,也井然有序。但每到高峰时段,地铁回龙观站的公交站台上依旧摩肩接踵,等车人很多。记者几次选在晚高峰时段前去采访,发现公交车虽然不少,但站台上等车的人更多,运力稍显不足。以6月5日的情况为例,晚7:00-7:30左右,记者发现在回龙观内运行至地铁站的“专121路”共来了三次,间隔时间分别为14分钟/10分钟/6分钟。而460路、557路、887路都是十多分钟才来一辆车,记者眼见有人不愿扎堆儿等,而选择价格较贵的“黑车”。

收车时间早也确有一定的影响。“专121路”下午时段的营运时间为16:20-20:30,“快速直达专线42路”仅有18:00和19:00两趟线路,若是错过了营运时间便只能另想办法。所以,怎样让地面公交“快”起来,尤其是在早晚高峰期,更科学、高效地疏散从轨道枢纽站下来的乘客,的确是回天地区还可以做得更好的一项工作。

文并摄/北青社区报 李睿阳

(责编:尹星云、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