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严抓商务行业疫情防控 全区生活必需品供应稳定

2020年06月15日15:37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6月15日电(池梦蕊)6月12日以来,大兴区以“两保三查”(保防控、保供应、查人、查物、查市场)为工作主线,多层次、多途径确保区内生活必需品供应稳定,从严抓好商务行业疫情防控和排查。截至目前,全区生活必需品供应总体稳定。

多层次、多途径确保生活必需品保供应稳定充足

持续强化“点对点”监测补货机制,多层次确保补货稳定。对于作为供应主力的规模以上重点商超,大兴区商务局迅速摸排其货源情况,要求各企业立即加强补货,按照平时补货量的1.5倍到2倍进行补货准备,特别是具有产地自采能力的商超企业,要求其加强产地采购和备货,确保供应稳定有序。截至目前,大兴区38家规模以上超市总供应量为200余吨,增长50%以上,市场供应整体正常,补货及时。对于二级市场,立即加强货源及从业人员摸排,经查,目前有6家二级市场正常营业,进货渠道主要为大洋路和岳各庄市场进货,进货量为15吨左右,供应稳定。

大兴区积极落实市商务局工作要求,建立了市、区两级缺货断货监测补货快速响应机制,通过二级市场微信群、小店微信群等渠道,及时收集发现缺货断货问题,一旦出现缺货,先由网点自行及时补货,对于无法及时补货的,各镇街向区商务局上报,协调区内资源,在2小时内帮助补充货源,或安排直通车到周边进行临时补位。区内资源无法实现补货的,由区商务局向市商务局上报,由市商务局协调应急补货,4小时内完成货源补充,确保全区供应稳定、有序。

同时,为保障北京市蔬菜水果的正常供应,北京市设置了指定临时交易场地,将原在市场内交易的蔬菜和水果转移至指定区域进行。蔬菜指定交易区域为:国际名酒城场地、新发地市场大货车停车场、新发地村停车场、新发地北桥东侧国际水产城场地。水果指定交易区域为:盛芳国际花卉总部基地北二门羊坊临时交易场区。运送牛羊肉的车辆,分流至西四环岳各庄桥东北角的岳各庄批发市场内,区内有需要的企业可以到临时交易场地进行采购交易,补充供应。

持续调动保供应应急小分队灵活补位。为及时补充重点超市供应,满足群众需要,大兴区商务局第一时间调动格林摩尔、建坤等11家保供应应急小分队成员,迅速准备好30余辆生活必需品直通车,实时关注规上商超生活必需品供应情况,对于有需要的镇街、商超,及时调配直通车、应急小分队灵活补位,缓解重点规上商超客流压力,为附近居民提供米面粮油和蔬菜水果等生活必需品供应。截至目前,善点时代直通车为西红门永辉提供直通车1辆,缓解超市压力;格林摩尔为黄村镇6个村和3个社区提供了直通车服务。

鸿坤广场蔬菜直通车补位,加强供应

加强生活必需品物资储备。大兴区商务局第一时间制定区储生活必需品应急调拨预案,切实做好生活必需品储备,确保已建立的区级生活必需品储备数量,落实应急响应机制,按照市商务局及区政府要求,随时调动,投放市场。目前,米面粮油蔬菜等基本生活必需品储备充足。

动态加强价格监测。大兴区商务局持续加强对规模以上重点商超企业价格监测,并积极与区发改委沟通,掌握生活必需品价格情况。截止目前,大兴区整体未受新发地市场影响,整体供应平稳,价格略有波动。

迅速部署,从严从紧加强行业保防控

对规模以上商业、餐饮企业严格防控措施。6月12日,根据市区两级防控会议工作精神及要求,大兴区立刻向区内规模以上商超、餐饮企业微信工作群下发通知,要求企业严格防控指引4.0版,落实测温登记、消毒通风、一米线距离等防疫防控措施,限人限流,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持续加强督查检查。6月12日以来,区商务局持续从严加强规模以上商超、餐饮企业防疫防控及人员排查、货物排查,成立4个专项检查组,不定期抽查重点商超、餐饮企业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对海鲜做下架处理,督促企业对其存储空间做好消杀。监查重点向二级市场倾斜,协助城管、市场局等部门,加大力量对区内6家二级市场开展监督检查,向属地、企业下发防控通知及防控指引,了解掌握市场内生鲜进货来源,对于涉及新发地的,督促企业迅速向属地上报,做好处理,并做好工作人员的排查。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