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西城五千万资金保就业促稳定 首推“十二条”措施

高校毕业生实行“一生一策”服务

2020年06月14日18:16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6月14电 (鲍聪颖 张海涛)日前,记者从西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了解到,为应对疫情对经济影响,西城区率先出台了包括支持重点群体就业、鼓励企业稳岗拓岗,充分发挥市场作用,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等5个方面、共十二条保就业促稳定的具体措施,投入资金5千万元,力度十分强劲。

据悉,此次西城区率先公布的“保就业十二条”措施,旨在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北京市各项援企稳岗政策,积极响应《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今年要优先稳就业保民生”的预期目标,以及“全面强化就业优先政策,保就业举措应出尽出、扩岗位办法能用尽用”的要求,确保就业大局稳定。

靶向支持,保障失业群体基本民生

此次政策的一大亮点,就是把新离职人员灵活就业纳入补贴范围。政策落地后,符合条件的相关人员也能直接享受到实惠。

“对于今年从用人单位离职的西城区户籍劳动力,我们鼓励各街道拿出一些服务城市运行灵活就业岗位,比如社区辅助服务、垃圾分类管理、共享单车管理等,每天工作2-4小时,每周不超过24小时,最长不超过3个月。如果新离职人员有灵活就业需求,能够服从街道安排,那么按照每小时50元标准,理论上每月最多可以拿到4800元。新离职人员在3个月期间,可以一边通过劳动获得收入,一边可以在此期间寻找新的工作。这也是我们首次尝试在服务城市运行方面、由政府出资,拿出部分短期灵活就业岗位来保障离职人员的基本生活。”西城区人力社保局负责同志介绍。

同时考虑到受疫情影响,一些人员就业不稳定,生活压力增大,又不符合享受北京市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条件,为了使他们的社保不断缴,给予他们每月800元社会保险补贴,减轻生活负担。

与此同时,失业人员年内可享受不超过3次不同职业、不同等级的免费职业技能培训,取得结业证书或实现灵活就业的,给予个人300元培训奖励、培训机构全额培训费,在用人单位实现就业并稳定三个月以上的,给予个人1000元培训奖励。

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面临严峻形势。针对高校毕业生就业方面,此次政策中提出实行“一生一策”服务,每月推荐3次就业岗位,积极组织网络招聘专项活动。对有就业见习意愿的、毕业2年内未就业的本区户籍的北京生源高校毕业生,在市级补贴政策基础上,还将给予见习人员每月2000元、见习单位1000元的见习补贴。

精准支撑,为用人单位扩岗增容

据了解,西城区针对受疫情影响较大、但坚持稳定岗位不裁员的的大型商场、餐饮(不含住宿)、旅游、体育健身、影院、书店等企业,根据人员规模,给予3万元至10万元不等的稳定岗位补贴。“这些行业的企业与老百姓的生活密切相关,虽然受到疫情冲击,但是坚持不裁员,彰显很强的社会责任感。我们对这些企业给予一定的补贴,也是为了提振企业信心,减轻企业负担,帮助企业尽快复工复产。”西城区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同时,西城区鼓励企业扩大岗位增加就业,为劳动者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此次政策对于新招用西城劳动力稳定就业的本区企业,按照每人20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奖励。

此外,为促进企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稳定就业,西城区启动了和谐劳动关系星级评审命名活动,将企业不裁员或少裁员纳入评审重要指标,引导企业在高质量发展的同时更加关注就业,提高对就业的贡献度。

深入挖潜,让中介机构当好红娘

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在市场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一手托着用人单位,一手托着劳动者,凭借其职业中介的专业服务优势,精准匹配人员和岗位,促进劳动者就业。在此次政策中,西城区充分发挥人力资源机构稳就业的作用,鼓励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积极挖掘市场吸纳就业潜力,促进辖区就业,对于成功推荐就业的给予每人800元职业介绍奖励。同时,鼓励机构为发生裁员的企业分流职工、化解规模性失业风险、稳定就业局势。对于在风险应对中积极作为并取得成效的人力资源机构,给予2.5万至10万元不等的职业介绍奖励。

除了政策支持外,西城区还从服务支撑入手,统筹行业主管部门,为分管企业提供管家式服务。通过定期服务、优化服务手段,帮助企业解忧纾困。实施“行政执法+政策菜单”服务模式,先送政策后执法,扩大政策知晓度,引导企业充分享受稳岗优惠政策,稳定岗位。同时强化应急处置。针对企业发生规模性失业情况,行业主管部门、人力社保部门、各街道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协调联动,妥善处置,确保辖区和谐稳定。

目前,新政策已经正式印发,想要具体了解政策内容可关注西城人力社保局微信公众号“西城人社”或登录政府网进行了解。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