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中心打造"海绵城市" 试点区每年蓄水量可灌满4个昆明湖

2020年06月10日15:26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副中心打造“海绵城市”

  硬化地面换成透水砖,加华印象小区的小广场变成了一块能吸水的“大海绵”。小区南侧还深挖了一座400立方米的调蓄池,收集的雨水最终会进入调蓄池,并为小区绿化供水。

  减河公园步道采用双层透水沥青,沥青颗粒嵌合缝隙较大,可使部分雨水直接渗入到地下。路面与下凹绿地的标高相差25厘米,较普通绿地可以承接更多雨水。

  为加华印象小区施工改造的中电建筑集团项目经理张海健介绍,2019年4月开始对该小区道路、环境进行全面改造,其中铺设透水砖20000平方米。

  地下雨水、污水分流,地上进行路面人行道透水铺装改造的紫运北街海绵改造工程,施工进入尾声。完工后,这段雨后易积水路段的问题将得到有效缓解。

  透水砖、透水沥青、排水渠的综合使用,成为老旧小区改造中的重点。

  “这处小广场有三百多平方米,铺设了陶瓷透水砖、砂基透水砖、硅砂透水砖、混凝土透水砖四种透水砖。除了从视觉色彩上更丰富外,同时也是做透水试验,看看哪一种透水砖更适合。”

  通州区加华印象小区,北京市水科学技术研究院高级工程师于磊蹲在小广场上,对刚铺设完成的透水砖做细部检查。于磊为通州区海绵办提供技术服务,借助国家十三五水专项课题,研究不同材质的透水效果,以期更好地为海绵城市改造工程服务。

  2016年,北京入选国家第二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试点区位于城市副中心核心地带,北运河和运潮减河两河交汇处,面积19.36平方公里。工程开始前,通州区海绵办的工作人员深入老旧小区108次,听取群众诉求,邀请居民全程参与。

  三年多来,通过海绵城市建设改造,对试点区内十八个老旧小区、六所学校、六处公园广场进行了全面改造。累计完成海绵型建筑小区、公园绿地、道路及排水管道、防洪排涝等项目107项。目前,试点区年径流总量控制率达84.2%,高于城市副中心整体80%的目标要求,试点区海绵城市建设整体上取得了丰硕成果。通过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区每年蓄留的雨水可以灌满四个昆明湖,大大改善了城市内涝问题。

  “小区里的道路改造后,不但没积水,下过雨后这些红砖还非常漂亮,住在这儿也是幸福满满。”

  说起门前刚完成海绵城市专项改造的道路,在加华印象小区居住了十七年的胡阿姨连连称赞。小区经过“海绵改造”后,不但很好地吸纳雨水,还让景色变得更美,一举两得。 本报记者 白继开 摄影报道

(责编:孟竹、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