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市口西片区启动申请式改善 未来打造新型共生院

2020年06月10日14:03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6月10日电 (记者 鲍聪颖)作为北京市首个申请式退租项目,西城区菜市口西片区又率先启动申请式改善工程。记者获悉,未来,菜西片区将结合“一户一策”推进申请式改善,同时引进高端企业人才公寓,打造新型共生院。

“目前,已经有四户居民与第三方公司签署申请式改善合同,今年国庆节前,四户居民的老宅经过修缮后,主体结构和建筑风貌将实现亮相。”菜西片区项目实施方北京金恒丰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菜西片区位于西城区菜市口十字路口西南角,东至枫桦豪景小区,西至教子胡同,南至法源寺后街,北至广安门内大街,总面积6.5公顷。去年6月10日,菜西片区在全市率先启动申请式退租,住在平房区直管公房的居民可以按照个人意愿退还房屋使用权,并获得补偿及安置。随后两个多月时间里,有275户居民签订了申请式退租协议。之后大杂院里的住户有的搬入楼房居住,有的继续留下来。

为改善留下来的住户的居住环境,菜西片区项目实施方北京金恒丰公司根据该片区平房的特点,推出基础型改善、平层型改善和浅下挖型改善等三类“套餐”,由居民自愿提出改善申请。

所谓基础改善,是指不改变房屋结构和功能设置,对相应基础设施、硬件进行优化和更换。平层改善和越层改善则是根据改善住户需求,将厨卫功能添入房间内,完成功能分区重新设置。二者区别在于浅下挖利用房屋高度创造出类似半层的空间,让原本的平房更加立体。

“这三类申请式改善都属于成套化改造,但前提都是要拆除居民的自建、违建房屋,并恢复院落的原有格局。”金恒丰公司工程管理部经理沈威介绍,由于条件不同,申请式改善会在三类“套餐”的基础上,实施“一院一策”和“一户一策”。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已有11户居民提出了改造申请,其中4户已经完成签约。

在改善中,由政府负担主体结构优化资金,居民则需承担相应硬件优化费用。由于条件不同,申请式改善会在三类“套餐”的基础上,实施“一院一策”和“一户一策”。

在醋章胡同39号院住了40多年的赵阿姨是四户签约居民之一,三代四口人挤在两间20平方米的南房,为了方便生活,赵阿姨在院里搭建了20平方米的自建房,作为厨房和卫生间使用。

“都是老房子,住着很担心,特别是一下雨就漏,雨水积在院里根本排不出去。”今年四月,得知菜西片区将要启动申请式改善的消息后,赵阿姨跟儿子一商量,打算利用这个机会把老房子好好修缮一下。

结合其房屋的结构特点,公司工程管理部在原有“套餐”的基础上,提出了“定制式”改造方案:拆除自建房后,通过科学合理的设计,将厨卫和淋浴等相关功能单元内嵌到屋里;因为赵阿姨家的老房子空间较高,可以通过局部搭建阁楼,作为儿子和孙女一家的卧室使用;再通过浅下挖的方式,开辟出会客和供老人起居的生活空间。这样一改造,赵阿姨家在原有房屋面积不改变的情况下,使用空间增加了10平方米。

有了初步改造思路,接下来是寻找专业设计单位,然而这个过程进展却不并顺利。“设计单位出于经营与成本的考虑,总面积在500平方米以上的平房院改造才愿意承接。”沈威说,菜西片区申请式改善的房屋面积并不大,他们先后找了3家设计单位,对方都因各种理由给予回绝。最后,一家专业的古建修缮设计单位接下了这个“薄利”的工程。

不久前,顺利签约的赵阿姨一家搬离了老房,住进周转房中。目前,醋章胡同39号院已经启动改造,原有破旧的房屋陆续被拆除,重新再现院落青砖灰瓦的格局。沈威表示,改造过程中,在恢复建筑原有风貌的同时,还充分考虑到房屋的使用功能,例如门窗并没有恢复为木质门窗,而是安装断桥铝合金门窗,主要为了冬天屋内更好地保温。

“随着菜西片区老城更新不断推进,这里还会发生更大的变化。”谈及未来,沈威表示,该地区将继续推动申请式改善,恢复性修建西砖胡同15号、17号两处“共生院”,作为西城区重点企业的人才公寓。此外,菜西片区还将进行公共空间的提升改造,美化胡同墙面、增加绿化面积、建设充电停车区域等。针对胡同院落“逢大雨必积水”的老问题,将通过市政基础设施的改造,实现雨污水等管线的优化布局。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