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利用腾退空间恢复动物栖息地 野生动物保护执法检查将启动

城区野生动物已达近200种

2020年06月09日15:58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本月启动野生动物保护执法检查

  如今,本市城区野生动物种类已达近200种。记者昨天从市人大常委会相关执法检查启动会上了解到,为了在城区恢复动物栖息地,本市结合疏整促,利用腾退空间大力推进建设城市森林、小微湿地。

  从6月起,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将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的实施情况,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执法检查。

  就野生动物保护情况开展一个月执法检查

  从6月起,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将兵分两路,分赴顺义、延庆等区野生动物栖息地、人工繁育场所、贸易集散地和交易市场、海关边检口岸及相关监管平台,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的实施情况,实地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执法检查,同时委托其他14个区人大常委会同步协助检查。

  昨天下午,执法检查组召开了第一次会议。记者了解到,检查内容将包括全面禁止和惩治食用陆生野生动物情况,严格禁止非法猎捕、交易、运输野生动物情况,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保护情况等。

  以食用为目的繁育许可停止受理

  本市有多少人工繁育的野生动物?执法检查组第一次会议上,市园林绿化局在汇报有关贯彻落实情况时表示,经过两轮人工繁育场所全面摸底调查,本市现有存栏可食野生动物9种7826只(头),占全市存栏野生动物总数的29.7%。其中,暹罗鳄已列入《人工繁育国家重点保护水生野生动物名录》,梅花鹿、鸵鸟等6种野生动物已列入《国家畜禽遗传资源目录》。

  目前,本市已全面停止受理以食用为目的人工繁育、出售、购买、利用陆生野生动物相关许可,并已经对不再从事陆生野生动物人工繁育的8家单位的人工繁育许可证公告注销。

  腾退空间建小微湿地 恢复城区动物栖息地

  科学实施放归自然、转作非食用性利用、收容救护……本市已初步提出了野生动物分类处置方案。

  据市园林绿化局介绍,本市正在开展各类自然保护地的整合优化,进一步加强野生动植物及栖息地的保护。注重城区动物栖息地恢复,结合疏整促,利用腾退空间大力推进建设城市森林、小微湿地。公园绿地建设强化食源蜜源树种栽植及多样生境的营造,推进精细化管理,野生动物栖息环境正在逐步恢复。

  相关调查显示,城区野生动物种类已达近200种。正在实施的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工程,突出生态功能和生物多样性,统筹抓好生境保护和野生动物栖息地营建,平原地块每1000亩营建1处本杰士堆,配植食源植物、蜜源植物,适度留野;结合雨洪蓄滞建设小微湿地,为野生动物提供食物、水源和隐蔽地。

  城市公园将兼具野生动物监测职责

  谈到下一步的计划时,市园林绿化局表示,将完善出台禁食野生动物分类处置政策,依法妥善处理在养野生动物。及时制定或修改北京市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北京市野生动物重要栖息地名录以及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执法分工和协作制度等配套制度。

  哪里可以救助受伤的野生动物?据介绍,本市将建立区级野生动物救护机构,配备必要的工具设备和专业人员,确保野生动物得到及时救治。进一步完善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站,赋予城市公园、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等野生动物集中分布区域野生动物监测职责,确保野生动物异常情况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妥善处置。本报记者 张楠

(责编:孟竹、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