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南最大城市森林公园今天开园

2020年06月07日15:01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京南最大城市森林公园今天开园

  本报讯(记者陈强)曾是“散乱污”工业大院聚集区的西南五环,如今经过“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建成了京南最大、占地面积约5508亩的大兴狼垡城市森林公园,并于今天上午开始面向市民开放。今年内,大兴还将陆续建成占地面积约1196亩的西红门休闲公园、总面积约1097亩的旧宫五福堂公园和聚贤公园,共同为南五环挂上绿色项链。

  大兴狼垡城市森林公园由5000余亩森林和360余亩水体共同组成。公园规划空间布局以“一带、四区、十景”为核心内容。一带,即五环景观带;四区,即森林运动区、森林康养区、森林涵养区、森林休闲区;十景,即归园田居、丹枫林峦、秋韵鎏金、椴香茂林、曲桥枫荷、黄村春妍、晴雪三岛、霜叶三谷、槐香健行、栎园秋色。

  今天上午,记者途经喧闹的南五环来到公园,顿觉安静。小上坡上,绿草和野花正随风摆动,蝴蝶、喜鹊相映成趣,橙色跑道如同彩练蜿蜒着伸向远方,登高望远,水面波光粼粼,倒映着蓝天白云,好一幅迷人的郊野画面。大兴区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园种植了常绿树、乔木、灌木等约36.5万株,种植地被及水生植物约213.9万平方米,开园后将满足周边56万居民游憩需求。此外,经过无害化处理的46.47万方建筑垃圾,在这里被用作堆筑地形、制作铺装材料等,实现建筑渣土再利用。

  三年前,这片地块可没有如今的景色。狼垡城市森林所在的大兴新城西片区,占地29平方公里,曾存在着1173家企业、1000万平方米的非住宅建筑。“大多数企业是物流、钢材市场、家具制造等,光物流大院就有60多家,每年进出的货车达到900多万辆次。我们曾经测算过数据,这片区域的机动车尾气排放数据,是其他区域的6倍,对环境造成了极大污染。”大兴区黄村镇工作人员介绍,经过一年多的紧张腾退、拆违、施工、建设,公园顺利落成,西片区的城市规划正在紧张进行中,未来将实现脱胎换骨。

  正在施工的西红门休闲公园、五福堂公园和聚贤公园,所在地块之前的情况也和狼垡类似,大多是流动人口多、安全隐患多、低端产业多的工业大院。“过去走南五环,总感觉交通拥堵、空气浑浊,让人感觉心烦意乱;如今随着一个个高品质的公园建成,迎面展开的是一条条集中连片、成带连网的绿色空间,真是心旷神怡!”每天都要驾车行驶在南五环的司机陈斌由衷地说。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