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街街道开展街巷小管家“我听书记讲社区”文明宣传

2020年06月06日20:13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6月6日电 “同学们,大家都发现咱们身边都有哪些文明行为呀?”“垃圾分类正确投放!”“小狗拉了便便马上清理!”“过马路不闯红灯!”2020年首都三八红旗手、牛街西里一区社区党委书记轻声提问,学生们围坐四周,举起小手积极地抢答着。这是牛街街道在6月6日上午举办的 “我的社区我的家——我听书记讲社区” 街巷小管家活动的现场。来自10个社区的17名青少年化身街巷小管家,在这里听社区书记讲遵规守纪的文明道理、社区老党员的志愿服务故事,参观非遗体验馆旧物改造,做文明养犬拾便铲,度过了难忘的一上午。

在第一现场社区活动室,杨丽荣书记启发式地介绍了社区工作者的日常工作,之后又聊到了社区志愿者,“小到捡拾垃圾、帮助家长接送孩子,大到疫情时期冲在前线、辛苦值岗,都是由这些社区党员志愿服务队里的爷爷奶奶来完成的。有时间作公益,有困难找志愿者,这种共识来源于党员的旗帜标杆力量。”杨书记的一番讲述,让在场的“街巷小管家”和家长们激动地鼓掌致谢。

随后,退休教师、牛街西里一区社区志愿者张淑芳给孩子们讲起了自己2009年以后老党员退休不褪色,参与社区志愿服务,组建快乐编织组的故事,“为边远地区孩子编手套围巾、为社区老人织厚实保暖的毛线袜子”这些故事细节,让台下的“小管家”听得格外入迷。

走进3号楼地下的社区党群驿站,一间间精心设计、功能齐备的特色活动室,让孩子和家长眼前一亮。在非遗体验馆,一个个设计巧妙、工艺精美的旧物改造物品更是吸引了孩子们的目光,报纸叠做的青铜福字灯笼、120个各色瓶盖组成的平安树、矿泉水瓶做的五彩风铃,件件“宝贝”无不印证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动人魅力。

街道妇联主席刘琳介绍,“中国传统文化是印在每个中国人脑中无法忘怀的,如今组织‘街巷小管家’走进社区非遗体验馆,就是要让他们从小感受到非遗文化的魅力,树立绿色环保的理念,动脑动手为我们的家园社区添绿增彩。

今天活动的重头戏就是这堂以文明养犬为主题的“文明小使者美德课堂”。在志愿者老师的带领下,十七个孩子分成了两组,用废旧报纸学做拾便铲。“两边对折成一个大三角,再取三分之一处对折。”老师在前面边说做示范,孩子坐在座位上认真地听,手里忙跟着叠,动作快的孩子还当起了小教员。“现在要考考大家,清理出的便便和报纸应当投放到哪类垃圾箱里?”“其他垃圾!”回民小学五年级的孟潇逸不假思索地第一个抢答。

带着自己亲手叠出的拾便铲,孩子和家长一起合力抬上宠物便纸箱,把它们放在了社区小花园里的五位宠物拾便箱旁。在党员志愿者安凤琴的领读下,全场所有人员共同高声诵读起《文明行为促进歌谣》,“讲文明,守法纪,弘扬首都新风气.......”一句句铿锵有力,言简意赅的童谣词,一阵阵纯净甜美的童声,在小广场上空萦绕,吸引了不少社区居民驻足观看。

牛街街道妇联主席刘琳介绍,本次活动以小手拉大手的形式,让青少年通过用眼观文明之礼,用耳闻文明之理,用手行文明之事,增强了参与社区治理的家园意识和责任感,从而引导他们带动家长和身边人,共同为构建绿色、和谐、文明的美好社区做贡献。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