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复产北京计”系列报道之

疫情之下:“复工复产”促发展 “亦庄实力”展担当

孟竹 

2020年06月04日15:03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编者按:当前,北京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各行业复工复产情况如何,怎样降低疫情对企业发展的影响?如何在后疫情时代谋转机、求发展?本网推出“复工复产北京计”系列报道,展现疫情之下北京各行业复工复产的现状以及后疫情时代如何转危为机,谋求新发展。

六月的北京街头,因年初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阴霾正在逐渐消散。树木葳蕤,鲜花盛开,在这初夏明媚时节,首都北京经济稳步前行,市场发展明显向好,北京,已向全面复苏迈进。

疫情期间,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经开区或北京亦庄)60余家企业临危受命,直面困境与挑战,积极复工复产,提供全链条的与疫情防控相关的116种上市或在研产品,一系列“重磅输出”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展现了属于北京亦庄的硬核实力与担当。

新冠肺炎疫情大考下的“亦庄担当”

新冠核酸检测“假阴性”、核酸检测试剂供货告急……疫情期间,一则则关于病毒检测的新闻时刻牵动着万千民众的心,一时间,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的研发、供需实况和检测精准度受到来自各方的关注。

2月22日,“六项呼吸道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恒温扩增芯片法)”获国家药监局新型冠状病毒应急医疗器械审批批准,喜人消息的背后,是来自北京博奥晶典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奥晶典)坚持不懈的创新研发。

六项呼吸道病毒核酸检测芯片。博奥晶典供图

2019年12月30日,博奥晶典旗下医学检验所率先检出第一例来自武汉的新型冠状病毒后,又陆续检出江西等地阳性病例。为此,博奥晶典在第一时间成立疫情应急处置工作组,由程京院士牵头,全面调动全集团优势力量,迅速部署北京博奥医学检验所启动紧急备战状态。

从春节开始,检验团队24小时待命,检测样本随到随检,7x24小时全时响应,确保以最快速度出具病原体检测报告。同时紧急调集研发人员,投入到包含新冠病毒在内的多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的研发工作中。而博奥晶典只是经开区生命健康产业企业参与战“疫”的一个缩影。

春节期间恢复生产,加快检测试剂研发。博奥晶典供图

实验人员进行核酸提取。博奥晶典供图

记者从博奥晶典获悉,“六项呼吸道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恒温扩增芯片法)”这项最新研发的核酸检测芯片试剂盒能在1.5小时内检测新型冠状病毒、甲型流感病毒、新型甲型H1N1流感病毒、甲型H3N2流感病毒、乙型流感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在内的六项呼吸道病毒。试剂盒获得审批批准后,第一时间向武汉捐赠1.2万人份芯片检测试剂盒,用于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中法院区)、武汉火神山医院及湖北省人民医院临床一线新冠肺炎的鉴别诊断。与此同时,北京博奥医学检验所援鄂医疗队同期出征,先后派遣五批技术骨干前往新冠危重病人收治医院,开展核酸检测工作。

除六项呼吸道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恒温扩增芯片法)以外,博奥晶典自主开发的超广谱病原微生物宏基因组检测系统MAPMI也广泛受到关注,该系统于2019年12月30日率先检出来自武汉的新型冠状病毒样本,拉响全国疫情警报。随着疫情的深入,博奥晶典对MAPMI系统进行全面升级,可实现32000余项检测指标全覆盖,实现感染性疾病病原体的快速、准确和全面鉴定,辅助临床针对感染进行精准诊疗。

随着北京市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全面扩大核酸检测范围,对重点人群实行应检尽检,对其他人群实行愿检尽检。北京经开区共有5家面向团体和个人提供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服务的医疗卫生机构,日检测能力超过2万份,助力北京巩固和强化战“疫”成果。

(责编: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