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0公里“月季项链”环绕京城

 

2020年06月03日14:20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250公里“月季项链”环绕京城

  天坛公园祈年殿院落内300余盆盆栽精品月季绽放,古建筑与月季花交相辉映,成为初夏京城又一景观。本报记者 邓伟 摄

  红五月

  北京粉

  新时代

  雪夫人

  可爱冰淇淋

  暗香

  每年春暮夏初,二环、三环、四环等主要干道上的月季花带已成为北京城的一景儿。金黄、绯红、洁白、淡粉……不同色系的月季仿佛给城市道路戴上了一条精美的项链。更妙的是,这条“月季项链”能从夏初美到深秋,“保鲜期”长达7个多月。作为北京市花,月季从上世纪90年代起在环路上推广种植。截至现在,被月季花带簇拥的北京市主要干道已经超过250公里。

  2016年,世界月季联合会主席Kelvin Trimper考察北京的月季后,曾发出这样的感叹,“我没有想到北京种了这么多月季,没有任何一个国家的首都像北京这样把月季种得这么美!”

  亚运会奥运会前后大规模栽植

  北京城市道路上的月季,大规模栽植于北京亚运会、北京奥运会前后,藤本月季占了绝大多数。

  “藤本月季具有良好的攀缘特性,可以沿着支架向上生长,占地空间小,并且可以修剪出各种造型。”市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从上世纪80年代起市园林绿化部门就开始不断从国内外引进适宜的品种,并进行反复试验筛选。

  2008年奥运会筹办期间,北京集中改造三、四环路的绿化,大量种植“光谱”、“御用马车”、“安吉拉”、“橘红色火焰”、“金秀娃”等藤本月季。2007年在三环路中间分车带出现月季花墙,后续扩大至整个三环路、长安街、建国路、德外大街等城市主干道、快速路以及奥运场馆周边。

  “月季大道”能绽放到12月中旬

  近年来,北京多次举办“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等国际盛会,月季景观再次提升。二、三、四环补种各类月季5万余株,打造环路“月季大道”。持续十多年的大规模种植和精心养护,让北京“月季项链”愈发光彩夺目,成为一张亮眼的城市名片。

  随着城市副中心的建设,“月季大道”一路往东延伸。截至今年,副中心已建成通济路、万盛北街、云景南大街、梨园南街、九棵树东路多条月季景观大道。

  月季花期从4月底延续至每年12月初。其中春末夏初花期最盛,其次是夏末秋初时节,最抗寒的月季能绽放到12月中旬。

  千余品种百万余株集中亮相

  眼下,第十二届北京市月季文化节正在举办。本届文化节设有世界花卉大观园、北京国际鲜花港、北京园博园、世界月季主题园、北京纳波湾园艺有限公司、蔡家洼玫瑰情园六大展区。市民可在六个展区内欣赏到1000余个品种、100余万株(盆)月季。

  爱好园艺的市民知道,月季有藤本月季、地被月季、丰花月季、微型月季等多种类型。在六大展区,您可以把各种类型的月季一次瞧个够,还能观赏到很多在公园里不太常见的品种。

  今年的月季文化节将持续到6月中旬。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本市仍处在疫情防控期间,各展区取消现场售票,市民游客需要在网上购票或通过二维码扫码的方式入园。

  六大展区可赏珍稀名贵月季

  密云蔡家洼玫瑰情园,园里有北京红、甜蜜的梦、醉红颜、红珊瑚、火焰山等百余个品种,包含了红、黄、粉、白、紫、橙色以及复色等七个色系。

  北京国际鲜花港今年的展示规模达145000平方米,包括梅兰口红、吉普赛、香水玫瑰等5个色系、24个品种。园中道路两侧还种植了14种、5.5万株的迷你玫瑰,花朵直径只有1元硬币大小。

  北京园博园内的月季花园占地3.6公顷,有光谱、睡美人、黑玫、飘云、金凤凰等90余个品种4万余株。在保护原有月季品种品质的基础上,今年园内还新栽了5000余株绿野月季、大紫光月季、曼海姆等名贵品种。

  位于大兴区魏善庄镇的世界月季主题园,占地658亩,拥有1700多种、近7万株月季,品种之繁、数量之多,是北方规模最大的月季专类园区之一,黑色、绿色、蓝色、紫色、条纹等各种稀奇的月季在这里都可以看到。

  月季揭秘

  自主研发培育出“红五月”“北京粉”

  很多年以来,北京栽植的月季大部分是国外选育的洋品种。例如环路上常见的“光谱”月季,就是来自法国的品种。在2019北京世园会月季专项竞赛中,一个叫“北京粉”的月季新品种,引起了与会专家的注意。这个品种的月季具有超强的抗寒性能,在零下20℃都能照样正常生长,被冠以“钢铁月季”的美誉。

  “北京粉”正是由北京市园林科学研究院培育出的月季新品种。它和该院选送的另一个自主研发月季品种“红五月”,双双拿下这次竞赛新品种单元的金奖。

  和引进品种不同,北京自育品种多为北京的气候条件量身订制,普遍具有抗寒、耐旱、抗病虫害、好管理等特点。例如“红五月”花色好,花量大,重复开花性好,并且具有耐寒性和少打药、修剪的低维护性。

  其他自育品种如大花月季“春潮”,有着牡丹芍药般的雍容华贵,且耐贫瘠;丰花月季“雪孩儿”,花量大,植株紧凑,开成一片蔚为壮观。

  培育10年5万株出一个好品种

  培育新品种,并不是件容易的事。以北京市园林科学研究院为例,该院收集了包括900个现代月季品种、40个中国古老月季品种在内的上千份种质资源。科研人员每年从中挑选父本和母本进行配对、杂交,再从杂交子代里优中选优,培育下一代,5万株子代里才会出一个好品种。而一个好品种从开始试验到最后申报植物新品种权,少说也要10年时间。

  此外,农大、农科院等高校、科研机构也加入自育月季的队伍。截至目前,北京市自育月季新品种已超过70个。不少自主研发的月季品种,已经应用到北京城市绿化美化中。

  本版文字 本报记者 王海燕 北京市园林科学研究院供图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