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单商业区整治7类不文明行为

2020年06月03日07:2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西单商业区整治7类不文明行为

  本报讯(记者 李天际)《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已经正式实施。6月2日,西城区西长安街街道在西单商业区开展宣传活动,重点整治和劝导7类不文明行为。

  活动现场,来自西单商业区的外卖骑手、快递员、文明劝导员以及交通队、派出所、城管队等部门的代表纷纷承诺并签名,各执法部门和文明劝导员随即对机动车抢占人行道、闯红灯、抢道、逆行、机动车乱停、非机动车乱放和不文明坐卧等7大问题展开重点整治。在西单商场前,府右街交通大队的辅警对骑车带人、逆行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提醒骑车人遵守交通法规。

  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为治理西单地区非机动车乱停放现象,西单商业区在周边胡同内施划了8处非机动车免费停放区,可停放300多辆非机动车。西单商场北侧的东槐里胡同,地面上用黄线施划着快递车停放区、送餐车停放区、共享单车停放区、商场内部停车区和社会非机动车辆停放区,每个区域内停放着各类非机动车。据介绍,东槐里胡同此前拆除了一处60多平方米的违建,腾退出来的空地重新铺装后,正好成为一处送餐车停放区,西单商场周边的送餐车被有序引导到此处。一位外卖骑手表示,此前西单商圈一直没有非机动车停放区,现在施划了停车专区,大家都会把非机动车停到指定的区域。

  除东槐里胡同外,大木仓、横二条、太仆寺街和小石虎等胡同内也都施划了非机动车停放区,并设有停车管理员。像外卖集中的华威大厦和新一代大厦南侧的堂子胡同,沿着胡同南墙施划了一处送餐车停放区,送餐车在黄线内一字排开,胡同的交通显得井然有序。

  西长安街街道地区协调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活动以《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实施为契机,未来3个月内,将针对商业区内不文明行为加大执法检查和文明劝导力度及频次,通过大力执法、曝光、劝导相结合,倡导市民自觉摒弃不文明行为。同时,在西单北大街两侧商家的户外大屏上,滚动播放文明行为促进宣传视频,并对部分不文明行为进行曝光。下一步还将重点在分餐制、使用公筷公勺等健康文明生活方面和乘坐电梯、不喧哗等维护公共场所秩序方面开展引导,力争让西单商业区文明指数迈上新台阶。

(责编:池梦蕊、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