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首月 城管部门立案查处违法行为2330起

2020年06月02日15:39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6月2日电(池梦蕊) 《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已满一个月。今天下午,北京市召开《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首月新闻发布会。会上,北京市城管执法局副局长温天武介绍, 为做好《条例》的落地实施,城管执法部门有计划有步骤地从教育、引导、规范入手,逐步展开执法工作。

5月前10日,按照边宣传、边检查、边建账、边整改的原则,完成对辖区单位和社区的宣传告知以及投放环节的普查,对存在生活垃圾分类问题的单位予以批评教育、责令改正。

自5月11日起,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针对生活垃圾分类违法行为的立案处罚,通过加大巡查频次、强化举报线索摸排、利用视频探头等取证等手段,不断强化执法力度,重点对前期已履行告知、责令改正等执法程序,依然存在违法行为的单位开展执法处罚,重点查处“十类”垃圾分类管理责任人未落实分类管理责任、收运单位混装混运违法行为。

据统计,5月份,全市城管执法部门共检查生活垃圾分类主体责任单位6.45万家,发现存在问题单位9911家,责令改正违法行为4474起,立案查处违法行为2330起;其中对群众举报强烈、违法行为严重的34起生活垃圾混装混运违法行为立案查处,这些混装混运的单位和企业有的是多次违法屡教不改的,有的是无资质运输生活垃圾,违法情节较为典型的。立案处罚量排名靠前的区有:海淀区、朝阳区、丰台区、石景山区、通州区、东城区、房山区、顺义区、大兴区。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