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将对垃圾“混装混运”进行重点执法

2020年06月02日15:23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6月2日电(池梦蕊) 《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已满一个月,垃圾分类效果如何?今天下午,北京市召开《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首月新闻发布会。会上,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副主任李如刚介绍,一个月以来,北京实施“六查工作法”,即市级重点抽查、行业专业自查、专门队伍核查、第三方机构暗查、公共区域视频网查、机关干部协查,对发现的问题建立台账、专项督办。

这一阶段检查重点主要是居住小区宣传、容器及站点设置、容器及周边环境卫生、居民投放和人员值守指导这五个方面。目的就是通过检查,督促各区把垃圾分类工作最基础的工作做好。

5月以来,市级督导组共抽查了全市500多个居住小区。从检查情况看,大部分居民小区垃圾分类宣传普遍开展,分类容器完整率和整洁率较高。

新《条例》实施一个月以来,各区各部门积极行动,全市垃圾分类工作势头向好。但是通过督导检查,也发现了不少问题。下一步,将继续按照“市区联动、部门协同、形成合力”的原则,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以问题为导向,解决点位问题。通过一个月以来的督导检查,我们发现了将近9000个问题,主要是集中在部分小区未设置公示牌、内容不全、未分类配齐容器及未更新标识、值守人员不足。这些点位问题均已下发各区落实整改。下一步,督导检查组将继续对上一阶段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回头看”,保证问题整改效果。

二是制定引导政策,解决共性问题。加强双向监督,出台厨余垃圾分类质量不合格不收运管理规定,明确责任、细化操作规程。广泛发动基层力量,加强党建引领,推动居民自治,引入社会组织参与,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三是做好垃圾分类主体责任和政府推动工作的“双落实”。继续深化落实10类管理责任主体职责和党政机关率先垂范,特别是针对市民反映集中的物业等管理责任人履责问题,强化督导检查,传导压力;对“混装混运”进行重点执法。针对目前存在的一些街道、乡镇推进不均衡问题,下一步各区将加大调度工作,落实街乡镇责任,市级指挥部将持续关注、重点督办,确保全市垃圾分类工作如期推进。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