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桥街道:让“文明行为”在社区落地生根

2020年06月01日19:32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6月1日电 (鲍聪颖 张海涛)“文明社会讲文明,文明行为人称颂。从我做起多贡献,宜居环保绿京城。”6月1日,《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实施。为做好《条例》的宣传工作,推动条例在社区落地生根,全面提升地区居民文明素养,天桥街道开展了《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宣传周活动。活动现场,展示了诸多由居民自己创作的,朗朗上口的“文明诗歌”。

据了解,此次活动以“践行文明条例、共创文明城区”为主题。6月1号到7号,天桥街道各社区将结合实际情况,开展“礼让斑马线”、清洁行动、发放宣传品等多种形式的活动。

6月1日上午,虎坊路社区小广场正在进行“践行文明条例共创文明城区”主题作品展,作品均由居民创作,包括书法、绘画、手抄报、剪纸等,有的是对《条例》的解读,有的是对垃圾分类的有趣描述,有的是对文明行为的倡导。一幅幅生动形象的作品引来社区居民驻足观看。

“我承诺,我践行。”“文明创建,有你有我。”居民在观看后,纷纷进行了留言互动。“《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正式发布,可以知道哪些文明行为要遵守、哪些行为不文明要抵制。”虎坊路社区一位老党员表示,今后我也要加入到宣传志愿队伍中来,全力支持文明城区创建。

“请不要闯红灯”“请走斑马线”,街道和社区组织6名文明志愿者在永安路西口开展“礼让斑马线”文明引导行动。志愿者们身披交通安全志愿者绶带,针对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非机动车越线停车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引导市民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做到安全出行、文明出行。

此外,当天虎坊路社区还组织文明志愿者开展了“扮靓家园我先行”清除堆物堆料等清洁行动。“大家一起动手,既消除了安全隐患,又让社区变的干净整洁,看着都舒心。”社区居民王女士说。同时,文明志愿者起到了宣传和示范作用,带动了更多的群众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

街道工作人员介绍说,通过此次宣传周活动,希望能发动更多居民群众积极参与到宣传条例中来,引导居民养成良好的基本文明行为规范。下一步,街道将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推动条例进社区、进单位、进学校,营造全地区人人参与和践行《条例》的浓厚氛围。(图片:冯永华摄)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