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主角、定规矩、亮“家底”

西城区广内街道首个物管会召开首次会议

2020年06月01日14:04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6月1日电 5月30日一早,西城区广内街道西便门内社区居委会会议室内围坐一堂,广安门北街20号院物业管理委员会成立后的第一次会议于今日正式召开。北京市住建委二级巡视员赵成,西城区区委书记卢映川,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虞宝才,区委常委、区委办主任徐利等区委区政府领导出席会议,广安门北街20号院物业管理委员会全体委员及20位居民代表参会。

在此之前,《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已于5月1日起正式施行,广内街道经过前期一系列的调研筹备、宣传发动,于5月2日正式发布了《关于西便门内社区广安门北街20号院物业管理委员会委员人选推荐的通知》,组织协调指导组建广安门北街20号院物业管理委员会,旨在以物管会为核心,牵头解决该小区存在的一揽子历史遗留问题。经过报名推荐、资格审核、公示等程序,广安门北街20号院物业管理委员会已完成组建工作,物业管理委员会由居民委员会代表、业主代表等共11人组成,物业管理委员会主任由西便门内社区党委书记尹瑞芳担任,副主任由居民委员会指定的业主代表陆华担任,任期三年。物业管理委员会将依照《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第三十四、第四十四、第五十二条相关规定,组织业主共同决定物业管理事项。

广安门北街20号院物业管理委员会的首次会议现场集合了四大亮点:

成立临时党支部,党建引领把方向

广安门北街20号院物业管理委员会正式成立临时党支部,物业管理委员会共有11名委员,其中党员10人,临时党支部委员由3人组成,将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引领社区治理与物业管理融合共进,推动多元主体共同参与基层社会治理,调动各方积极性,形成社区治理合力,更好地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破解物业管理难题。

定规矩,物管会依法履责有规则

物业管理委员会的首次会议审议通过了物业管理委员会议事规则、广安门北街20号院物业管理规约(征求意见稿)。九大管理规约的22条内容,分别明确了物业管理区域、方式,违约责任,纠纷的处理与相关民事诉讼,规定了业主共同管理的权利、义务和责任,物业共用部分的经营和收益分配,物业的使用、维护和管理以及紧急情况下的应急预案等。物管会议事规则及管理公约的制定,也将进一步优化20号院物业管理模式,切实推进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居民自治、多方参与、协商共建、科技支撑的工作格局。

听民意,业主代表列席互动热烈

会议现场特别设置了居民代表参与的互动环节,物业管理委员会就小区存在的问题“亮家底”,既说解决思路也说存在的困难,赢得业主理解,形成共治共识。物业管理委员会的全体委员和20位居民代表共同商讨审议了物业管理委员会的议事规则及管理公约,会上还听取了广内街道梳理的小区内存在的六大类、二十二项涉及水电气暖、环境卫生、物业管理、小区管理等问题的有关情况。新的物业条例明确了业主的权利和义务,物业管理委员会将联合业主、居委会共同参与推进小区物业管理问题的解决。建立健全物管会、居委会、业主共同参与的协同治理机制,有利于最大程度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社区治理优势,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云直播”,17个社区线上旁听受培训

广内街道其余17个社区的党委书记分别通过“直播云”平台,对此次会议进行了收看。会后,将在各社区进行覆盖式宣传培训,分享交流物业管理经验,完善地区整体物业管理服务水平。年内将实现各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委员会、物业服务、党组织全覆盖的目标。

下一步,西城区广内街道广安门北街20号院物业管理委员会将不断完善党建引领下的物业管理协商共治机制,激发业主的主体作用和内生动力,解决好围绕群众生活的身边事儿,为百姓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环境。(张海涛)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