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电动车充电难题 大兴引入智能共享换电站

2020年06月01日11:03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6月1日电(池梦蕊)“之前电动车放在村里充电桩充电时,需要等待好几个小时才能充满,人还得走着回家,自从有了这个共享电池后,电动车没电可随时更换,安全又方便。”让大兴区黄村镇立垡村村民陈先生赞不绝口的正是黄村镇最近引入的“黑科技”——智能共享换电站。

来到立垡村,一个高约两米的“柜子”吸引了记者的眼球。智能共享换电站相关负责人常晋兵介绍,别看它体积不大,但功能着实不小。智能共享换电站以大数据为依据,采取科技手段,依据消费者换电周期及使用习惯,在不同的地方安装换电柜,通过物联网技术,实现远程监控、异常报警、精准定位、远程物理锁定等功能。同时,用户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自主选择不同的换电出行方案,如:加装换电电池仓;以旧换新车补贴置换;购买换电出行套餐;集中充电、集中管理、集中停放等。

立垡村党支部书记李新华告诉记者,智能充电桩站启用后,全村已经有40余名村民进行了预约办理。具体操作过程如下:村民通过APP获取附近换电柜信息,将电量不足的电池与满电电池进行交换或直接将没电的电池放置到空置的电池仓,换电桩即弹出一块满电电池,全程只需 10 秒,取代8小时充电,在提高了效率的同时为用户节省了充电时间,并避开了用户在充电过程中引发的各种安全隐患。

据介绍,下一步,黄村镇将通过“政府搭台、政策支持、社会联手、企业运作”的模式,在全镇范围内普及智能换电站,实现5公里1个换电站,杜绝电动自行车充电引发安全隐患的同时,全力解决好村民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责编:池梦蕊、高星)